第A03版:焦点·A股行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主力合约持续贴水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经过上周一的强劲反弹之后,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持续窄幅震荡。股指期货市场上,由于三大品种主力合约始终保持较大幅度贴水,多方上攻持续表现乏力。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管理层维稳市场态度不改,但上方套牢盘较多,短期内A股市场股指预计仍有进一步震荡整固的需求,期指市场谨慎情绪或需进一步修复。

 期指延续贴水格局

 在上周末管理层宣布阶段性退出救市的背景下,周一(8月17日)A股市场小幅低开。虽然早盘主要股指一度出现快速跳水,但市场逢低买盘推动股指触底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8.34点至3993.67点,深证成指收涨128.03点至13573.90点,沪深300指数收高4.33点至4077.87点。在期指三大品种的表现方面,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报4003.8点,微跌0.15%,贴水74.1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报2502.6点,跌幅达1.69%,贴水47.9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报8659.0点,涨2.91%,贴水161.5点。

 由于周五(8月21日)期指三大品种的8月合约进入最后交割日,从周一收盘时三品种的升贴水状况来看,期指市场投资者对于本周A股的运行仍谨慎。就具体贴水幅度来看,周一收盘时三大期指8月合约贴水幅度均在1.5%以上,延续了7月下旬以来的贴水格局。事实上,从7月17日近一个月期指市场的整体运行状况来看,除7月23日、8月4日、8月10日等A股大幅反弹的几个交易日外,期指市场在多数时间内均呈现出持续的贴水格局。

 从中金所公布的8月、9月合约多空持仓情况来看,近段时间以来,三大品种多空比(前二十大多头总持仓除以前二十大空头总持仓)持续保持在低位,显示出多方信心不足。

 短期维持震荡走势

 对于期指市场当前相对弱平衡的表现,机构认为,主力合约持续贴水局面,很大程度上反映投资者对于短期市场表现的谨慎预期。短时间内市场预计将保持横向整理运行格局。

 方正中期表示,从上周以来A股及期指市场的运行状况看,市场做多信心不充足,贴水放大说明市场谨慎。日内表现出跟涨犹豫下杀坚决的态度,尤其当股指表现出较大抛压之后,期指往往立刻做出谨慎回应,贴水逐渐放大。就具体操作而言,该机构认为目前市场阶段性反弹还未结束,多单仍可继续持有但加仓需谨慎。

 来自国信期货、瑞达期货等机构的最新观点也认为,前期市场在监管层的强硬救市措施下止跌企稳。综合来看,由于技术面和套牢盘压力,沪指4000点附近反复难免,进一步走强仍待量能配合。此外,由于本周三大期指进入交割,短期扰动性增大,主要股指预计延续箱体震荡格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