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运环保试水碳交易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盛运环保8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商水县城市管理局签订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项目一期规模为600吨/日,采用流化床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处理商水县区域及周边地域的生活垃圾。

 在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加速扩张的同时,盛运环保不断完善产业链。公司近日与上海盈碳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盈碳”)针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合作达成一致。这也是国内首家垃圾焚烧发电公司签署该类协议,协议的签署有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试水碳交易

 通过与盈碳的合作,盛运环保及其子公司/分公司所拥有(或控股)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申请成为核证自愿减排项目(CCER)。其中,盈碳提供前期咨询、减排项目申报备案、CCER备案签发、CCER销售及通过相关碳金融业务为盛运环保项目获取资金支持等服务。

 据了解,盈碳致力于碳资产开发与管理,并为企业提供全套低碳节能技术咨询服务。盈碳相关负责人郑然文告诉记者:“盛运环保作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重点企业,是行业内首家签署CCER销售的上市公司。”中国碳交易市场始于2013年,目前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区域顺利运行,预计将于2016年建立全国统一市场,逐步开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如果碳交易在我国全面展开,每年对碳减排的需求量将在6亿至7亿吨,碳市场规模将超过欧盟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碳交易市场。

 目前国内已经开展碳交易相关工作的项目多达960个,项目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如风电、光伏等,项目业主多是五大电力及其他大型发电集团。

 完善产业链

 随着碳交易市场的逐渐完善,盛运环保和盈碳的合作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的垃圾焚烧产业链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截至2015年一季度,盛运环保主要在手BOT合同或框架协议约47个,日处理垃圾规模预计将达到3.45万吨。郑然文透露,在清单中项目全部投运的情况下,按照CCER每吨15元的价格估算,盛运环保在未来十年中,每年可从中获取减排收益保守估计达9000万元。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34亿元。

 盛运股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通过CCER的销售,公司可以获取较为丰厚的资金,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同时,郑然文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CCER销售处于卖方市场,未来这一市场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

 据了解,2016年-2020年,国内碳市场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或将带来更多的需求量。有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对碳排放指标的控制,盛运环保与盈碳的合作,在凸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完善公司的产业链。

 业内人士指出,垃圾焚烧行业经过2-3年跑马圈地式的扩张,未来将进入加速整合期,有技术和资金优势的企业将加速扩张。目前,盛运环保具备两条技术路径,并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新签订单量在行业排名前五,预计年底在手项目量将达到3万-3.5万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