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交投低迷无碍一级市场热情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上周新三板交投再度小幅回落,合计成交20.93亿元,环比下降4.37%。其中,做市转让股交投明显降温,上周共成交11.79亿元,而协议转让股成交额为9.14亿元,较前一周回暖。东海证券周成交3.34亿元,上涨957.41%,成为上周新三板的“明星股”。与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投的持续低迷形成鲜明对比,新三板新挂牌企业数量持续维持高位,上市公司子公司挂牌新三板也有提速迹象,新三板一级市场的热情依旧。

 协议转让活跃 东海证券表现亮眼

 继前一周交投热情出现明显活跃之后,上周新三板成交额再度出现小幅回落,不过成交股数明显上升。据Wind资讯数据,上周新三板合计成交4.20亿股,总成交金额为20.93亿元,较前一周的3.36亿股和21.89亿元分别上升了24.87%和下降4.37%。由此,上周新三板市场成交笔数及成交均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为40666笔和5.33元。

 市场成交的回落与做市转让股成交的降温密切相关。上周做市转让股合计成交1.19亿股,共成交11.79亿元,而前一周这两组数据分别为1.22亿股和11.36亿元。与此同时,协议转让股上周出现了明显的回暖,上周成交股数由2.14亿股上升至3.01亿股,成交金额也从8.31亿元增加到了9.14亿元。整体来看,做市转让股依旧在新三板占据主导地位,上周做市转让股占新三板总成交额的56.32%。

 在新三板整体交投回落的背景下,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上周双双出现小幅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三板成指一周微跌0.08%至1479.62点,三板做市指数收报1502.25点,一周下跌0.87%。

 周内共有793只新三板股票存在交易,其中东海证券成为上周新三板市场当之无愧的“明星股”。上周东海证券以3.34亿元的周成交额位居新三板个股涨幅榜榜首,并成为唯一一只周成交在1亿元以上的股票,紧随其后的明利仓储、沃格光电、九恒星和仁会生物的周成交额也超过了5000万元,分别为8283万元、7076万元、5736万元和5519万元。其中明利仓储、九恒星和仁会生物为做市转让股。周涨幅在100%以上的股票共有22只,海昌华、九森林业、白茶股份、天信投资、博克森和奥派股份周内涨幅在1000%以上,其中仅奥派股份为做市转让股。东海证券则紧随其后,以全周957.41%的涨幅位居第七位。

 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

 截至8月1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3211家,首次突破3200家。其中,做市转让股共704家,协议转让股共2507家。周内新增挂牌企业99家,环比前一周明显增加,增幅为65%。其中新增做市转让股22家,协议转让股77家,双双较前一周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从新增新三板股票加速来看,7月17日以来周新增家数始终维持在60只以上的高位区间,其中7月最后一周的新增数量更是达到了176家。此外,上周还有54家公司披露定增预案,继续维持高位区间,合计募集资金44.20亿元。

 此外,上市公司子公司挂牌新三板有提速迹象。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先后有安琪酵母、北新路桥等15家A股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迈开新三板挂牌步伐。8月7日,上海钢联和中国宝安就曾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将旗下的钢银电商、贝特瑞拟申请新三板挂牌。

 民生证券指出,上市公司往往将有一定故事性的子公司分拆挂牌新三板,由于新三板融资不实行行政审批,且定增无锁定期,分拆资产转道新三板大大降低了上市公司融资时间和成本。此外母公司是上市公司对投资者亦有“变相转板”的吸引力,进退有度下较易吸引投资者参与定增。对上市公司而言,既满足了融资需求,也有利于规范子公司管理,还对上市公司股价有溢价作用。

 新三板的挂牌、募资的“热火朝天”与交投的低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民生证券对此表示,目前新三板依然是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A 股IPO 暂停,股转系统审核权下放审批提速,“跑马圈地”意图明显。收获季节未,8月份继续低位震荡的可能性很大,三季度末市场有望触底反弹,可关注有转板预期的和流动性好的大票,更适合当前市场环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