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空风电发展需“天时、地利、人和”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高空风电”其实并不像其字面意思那样触不可及甚至虚无缥缈。现代科技发展已无数次证明,新技术从概念推进到实体产品所需要的时间越来越短。对于能源消费大国之一的中国,高空风电的落地正在加速推进中。当然,这需要同时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在这其中,最不费力的也许就是“地利”。据美国权威气候监测数据,高空风能最佳地点就包括中国所在的亚洲东海岸。数据显示,最先进的地面风力发电站的风力密度低于每平方米1千瓦。中国陆地上空万米高空处大部分地区的风力密度均值逾每平方米5千瓦;其中,江浙鲁地区上空的高空急流附近的风力密度甚至达到每平方米30千瓦,为世界之最。中国的高空风能条件尤其好,风力强且分布广,大部分地区都具有发展高空风电、特别是“风筝型”发电的气候条件。

 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广东高空风能技术有限公司跻身全球高空风电主要“玩家”行列丝毫不令人意外。

 不过,当前开展研发工作的“天时”似乎并不有利。国际油价在过去一年里呈现出“断崖式”下跌走势并持续低位徘徊;更重要的是,这种趋势可能长期存在。业界普遍认定低油价现状短期内将难有改观。

 传统能源价格重挫,对于新能源形式的研发,从来都不是好消息。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国内能源资源仍以煤炭为主,石油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让国内高空风电研发成本压力高企、意愿逐渐淡漠;另一方面,此前中国企业与全球同行业竞争对手“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也可能松动。

 尽管如此,建设“美丽中国”的趋势,也在为高空发电可能的落地做“人和”上的准备。同时,中国在高空发电研发技术起点和人才储备方面,并不逊于任何欧美国家。

 目前,除去需要谨慎决策的空域改革之外,显著存在的弃风问题,就是高空发电落地中国最主要的负面因素之一。弃风,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消纳并网未获有效解决;好消息则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已为新能源发电并网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周期,则是高空发电在中国发展不可错过的机遇期。

 虽说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只有“谋事”在先,“成事”才有基础和可能性。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期待高空发电落地的中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