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避险需求迫切

 “随着中间价定价机制的改变,人民币较大幅度的双向波动将在制度上获得支持,日内出现千点以上的震荡也属正常,今后企业利用远期和期权对外汇收支进行套期保值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资深分析师韩会师表示。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人民币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和外汇期权市场,既包括银行间市场,也包括银行和客户之间的零售市场,可以满足企业的部分避险需求。

 上市公司兔宝宝8月14日就公告称,为规避和防范外币兑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的风险,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24个月内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两年累计美元币种金额不超过4800万美元,欧元币种累计金额不超过500万欧元。

 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总监刘文财介绍,企业外汇风险管理中,首先选择自然对冲作为成本最小的风险规避方法,其次根据企业的资金宽裕程度开展出口信用证贴现、进口押汇或海外代付等贸易融资,或按照一定的流程运用远期结售汇对冲部分外汇风险敞口。如果境外客户有意向采取人民币结算,则通过这种方式规避部分剩余的外汇风险敞口。

 分渠道来看,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规避汇率风险:一是通过银行渠道,跟银行签订掉期或互换协议;二是在国际市场上通过外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进行交易;三是通过场外市场找金融机构对冲。

 “但由于资本项尚未开放,因此第二种方式很难实现。通常第一种方式是以确定的期限进行操作,进而就有交易灵活性差、成本高等问题。尽管第三种方式的灵活性好、成本也并不高,但由于在此方面金融机构的专业度远高于企业,因此最终对冲合同的设定往往更有利于金融机构,而一旦外汇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企业仍旧会损失惨重。”张静静说。

 总的来看,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不够成熟,企业仍然缺乏有效而足够的避险工具,导致我国外贸受到汇率波动显著影响。而且银行基于成本和风险的考虑,往往不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外汇风险管理服务,中小企业外汇避险普遍面临“避险难、避险贵”的问题。

 “多数中小型企业由于实力不足,认识不够,基本上没有能力对冲外汇风险,或者只能通过外汇代理机构进行炒汇,面临较大风险。因此,近年来的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小型出口企业冲击非常大,很多企业仅靠微博的出口退税生存,面临倒闭的边缘。”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