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大数据选股应震荡 主动投资渐成气候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虽然股市进入了震荡期,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并未放慢产品创新的步伐,继7月份鹏华基金推出业内首只REITS基金、嘉实基金子公司日前发行公募首只商业不动产PE后,广发基金将于8月18日推出业内首只大数据量化选股基金,该基金的发行也将引领公募基金大数据选股从被动投资进入主动投资时代。

 基金选股爱上大数据

 截至目前,市场已经成功发行了四只大数据基金,分别是广发中证百发100、南方大数据300、南方大数据100和博时淘金大数据100,它们的数据来源分别是百度、新浪财经和蚂蚁金服,均为指数型产品,其中广发百发100成立于2014年10月份,其余三只基金均在2015年4-6月之间成立。

 具体来看,广发百发100基于最直接的全网搜索与全门类的服务入口选取热点股票,百度在大数据搜索引擎和百度大脑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与百度长期以来形成的数据挖掘和处理优势相结合,产生满足基金公司品策略和投资需要的数据服务。南方大数据则基于新浪财经频道下股票页面点击量包括新闻报道的正负面影响,并通过微博等因素去挖掘投资者情绪、衡量投资者对单只股票评价,同时考量股票基本面与市场交易情况,精选出具有超额收益预期的股票;博时淘金大数据基于淘宝、天猫等自有平台上的电商信息数据与订单交易数据,结合平台上的细分行业成交与电商易趋势进行大数据分析。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4日,广发百发100A最大上涨幅度达到140.68%,南方大数据100A和博时淘金大数据100A最大上涨幅度超过30%,南方大数据300A最大上涨幅度为3.81%;回撤方面,除南方大数据300最大回撤仅为7.01%外,其余三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均达到40%以上。

 尽管大数据指数型基金在大盘行情向上时能够获得不错的收益,但在暴跌或是震荡市行情下,被动的弊端就一览无遗了。

 大数据选股主动投资

 “由于指数型基金对仓位的硬性规定,在下跌时无法降低仓位减少损失。”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季峰表示,虽然大数据产品对市场热点的捕捉和跟踪非常有效,能够带来超额收益,但在下跌时也十分被动。

 为此,广发基金在业内率先将大数据选股推向2.0时代,即大数据量化产品。据介绍,百发大数据精选利用新型大数据策略选股模型加入中证800成分股进行量化选股、量化择时,打造出新型大数据中盘基金。

 “结合百度大数据市场前瞻性及敏锐捕捉投资热点的优点,市场上行可提前布局精选个股,市场下行可积极降低权益类资产配置,通过调整持仓,降低组合风险。”季峰透露,百发策略精选作为主动量化选股型基金,在运作时会有严格的止损策略,可运用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适合稳健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