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价进入震荡阶段
□宝城期货 何晔玮

 □宝城期货 何晔玮

 

 经历6月A股暴跌引发商品共振,黑色系品种连续跌停后,整个7月黑色品种相对抗跌,其中铁矿石受到外盘普氏指数的影响,反弹幅度最大。螺纹钢期价在前期大幅下跌后,近期现货价格反弹,钢厂利润有所修复,近月合约抗跌,期现贴水,盘面利润有所好转。随着大宗商品供需缓慢好转,国内宏观经济逐渐接近底部,以铁矿石为主的黑色产业链价格会产生较大的分化,螺纹钢作为中间品种,将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

 7月以来经济依然保持低速增长,流动性投放速度放缓,最新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和物价指数来看,实体经济旺季不旺,PPI更是连续负增长,为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余留较大的空间。6月以来房地产量价齐升,但投资增速延续同比下降的趋势,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基本与上月持平,但增幅基本触及2000年以后的低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明显,加上同等额度的房地产行业投资消耗的钢材数量要大大高于基础设施投资所需的数量,即便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可能上升,但要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所带来的需求冲击比较困难。钢材下游需求非常低迷,不仅难以超预期增长,环比增速持平已属不易。

 供给方面看,钢材产量高企和总库存上升的行业特征没有改变。中钢协公布7月下旬全国钢厂粗钢产量预估为201万吨,高炉开工率恢复到80%左右,虽然环比开工率有所回升,但较去年同期降幅较大。尽管高炉开工有所下降,粗钢日均产量却依然维持在200万吨以上的历史较高水平,近期随着钢价企稳,钢厂亏损情况有所好转,粗钢产量下行幅度较为有限。进入7月后,前期铁矿石价格下行已经逐渐起到降低钢厂成本的作用,钢厂利润略有恢复,高炉开工率低位反弹,但是钢厂盈利不会持续太久,铁矿石价格相对钢价和煤焦价格更抗跌,因此,粗钢产量上下波动幅度都较为有限,特别是大型钢始终保持定量的产量,短期稳定供给,对上游原材料的价格稳定作用比较明显。相对库存方面,全国螺纹钢库存总量继续下降,但降幅有限,主要还是社会库存下降所致。往年3月后库存下降会持续到冬储前,而今年以来,钢厂并没有明显的去库存,钢厂库存持续维持在1500万吨以上的高位,不足以抵消钢贸商去库存的程度。供给压力和成本压力都不足以令钢厂减产,如果需求没有明显起色,未来钢价将失去对成本的敏感性,持续下跌直至减产。

 原材料价格分化明显。铁矿石强,煤焦弱。焦化企业开工率下行至历史最低水平,钢厂需求没有明显变化,但煤焦价格却难以企稳。煤焦的需求端由钢厂产量决定,从钢厂对焦炭采购的库存天数来看,下游钢厂无论是用量还是价格态度都比较谨慎,库存维持在平均水平,与铁矿石港口库存比较而言,煤焦钢厂和港口库存下降的幅度较小,结合较低的开工率和平稳的库存水平,煤焦短期在铁矿石的带动下可能会企稳反弹,但空间不大。作为基本面最糟糕的环节,煤焦价格还将下行。

 铁矿石主要还是受普氏指数的影响,近期普氏指数反弹幅度较大,连铁被动跟涨,近月合约较普氏小幅贴水,较上月幅度明显收窄。港口库存依然保持在8000万吨左右的水平,相较于去年同期亿吨,港口库存量偏低。由于6、7月以来澳洲和巴西受到天气和设备修检的原因,发货量有所下行,这在普氏指数上已经被体现,但今年外矿安排的高产量总体不会发生太大改变。主要港口矿石到港数量没有明显增加,从发货到到货的时滞来看,8月份港口库存反弹应该近在眼前。但由于连铁更接近普氏指数,国内港口库存变动或许不再是影响期货盘面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外矿成本一直较低,并且相对于国内钢厂有较高的定价权。国内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量近几年都比较平稳,还略有上升,短期内需求也不太可能大幅萎缩,因此,铁矿石价格是黑色产业链中最多体现大宗商品金融属性的。市场对其未来供给的预期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反应,考虑到金融属性和全球大宗商品趋势上的变动对铁矿石价格的影响,我们认为其下跌的空间正在收缩。

 受到成本端较大不确定的影响,加上钢厂大面积亏损,短期内钢价下跌空间不大,需要蓄势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