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安主题精选
杨谷 牛市仍未结束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有统计显示,业绩连续三年均保持在行业前50%的基金经理占比约为15%,比例极小,但诺安基金副总经理杨谷在曾经管理诺安主题精选混合基金期间,业绩连续四年均位于行业前50%,该基金也因此获得了三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据杨谷介绍,严格选股、勤奋调研、保守下注是实现业绩稳健增长的原因。

 尽管A股市场在6月中旬以后经历了一波大调整,且目前仍处于震荡之中,但杨谷认为,牛市并未结束,依旧看好中长期市场表现。

 三维度精选个股

 根据杨谷多年的投资经验,严格地对企业进行商业模式研究和盈利预期判断,多跑上市公司调研,这套流程严格做下来通常会取得比平均水平要好的收益。此外,每次下注不要太激进,仓位相对分散,为自己留有纠错的余地,业绩就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波动,从而实现相对稳健的增长。

 杨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选股有三个主要条件:第一是盈利预期,公司未来的盈利要足以让高企的市盈率快速下降。“如果估值本身比较便宜,那么盈利增速相对慢一点也可以接受。”即使盈利短期内难有起色,基本面也要有能看得见的改善,比如流量、订单、客户开拓、行业推广等出现比较大的积极变化;第二是商业模式,最好的模式是轻资产并且能够快速复制的,再加上行业壁垒就更好了。“说起来很容易,能做到的公司其实非常少,有时也要做取舍。”比如牛市里一些能快速扩张的重资产行业也有值得投资的;第三是产业前景,未来污染治理、服务业、医疗养老、新能源、节能等产业的前景都不错,但需注意的是,前景好并不意味着可投资,该产业如果已经能以较低的成本满足市场需求,且不需要政策扶持,那么就相对更值得投资。最后结合估值进行综合判断,很难有公司在这四个方面都比较完美的,这时就需要进行权衡和取舍。

 今年上半年,市场对中短期盈利要求比较宽,对前面几年的盈利要求比较低,之后几年赚钱就好,毕竟有些商业模式要爆发后盈利才会出现明显增长,这种选股的思路只是对盈利周期要求比较宽,还谈不上是完全炒作空中楼阁。但是在目前市场下,能承受高风险的资金被大面积消灭以后,市场对盈利周期的要求会有一些变化。总体来看,PE或PEG仍是大多数投资者的估值指标。“表面上看,上半年看PE的人不多,但其实大家选股票或多或少都会拿PE来衡量,希望业绩能与之匹配,只不过每个人看的时间长短不一样。”杨谷并不十分苛求股票短期的PE高低,但他也认为,PE是值得考虑的指标。

 市场仍然值得看好

 短期来看,杨谷表示,下半年市场依然存在震荡探底的可能,风险可能还会再释放一次,其中小股票的压力更大,因为目前看来有些小股票还是有点贵,安全性还不够。而中长期来看,杨谷依然认为牛市并未结束,市场仍然值得看好。

 “现在市场看起来人气不太高,是因为调整还未结束,买盘还不够多。什么时候结束调整我们无法判断,通常人们要等到真正结束后才会意识到调整已经结束了。这波下跌将风险偏好最高的杠杆资金消灭了,资金存在断档的可能,所以市场需要有一个修复的过程,修复完之后,市场仍然值得看好。”杨谷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牛市已经结束了。

 杨谷分析称,如今市场上已经有一部分股票估值相对便宜,出现了投资价值。人们普遍担忧的经济形势,这一预期也已经反映在近期股市的调整中了。“指数只有20%-30%左右的调整,在牛市中属于正常的调整范围。我跟踪的很多方面都说明牛市没有结束,比如人气,人气不只是由散户的交易活跃程度来反映的,也要看市场主要参与者的介入程度。市场上最大的参与者是上市公司排名前列的股东,他们手中拿了很多股票,他们的利益与上市公司的发展息息相关,与上市公司股价息息相关。之前的下跌套住了很多人,这些人希望直接割肉出来也是不现实的,毕竟资金量比较大。他们的利益目前与二级市场利益是一致的。”杨谷认为,现在的市场是主要参与者和二级市场利益最密切的一次,他们有动力积极地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他表示,如果认同牛市还未结束的观点,基础仓位就不应该太低,应积极参与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