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窄幅震荡
基金主动减仓
□德圣基金

 □德圣基金

 

 上周行情走势,跌宕起伏,让投资者的情绪也是跟着七上八下。周一的长阳线让投资者看见了希望,4000点眼看就要突破在即,但是受到人民币连续贬值的影响,市场进入了疲弱的窄幅震荡走势,直到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仍未能站上4000点。截至上周五,沪指报收于3965.33点,上涨5.91%,创业板指报收于2674.02点,上涨3.77%。板块方面,商业连锁、工程建筑、纺织服装和外贸涨幅居于前五位,均涨逾10%;银行下跌1.03%,是上周唯一下跌的行业。

 随着近期大盘继续弱势震荡徘徊,基金上周仓位有所下降。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多偏好新兴产业投资,不少指数基金也有所加仓;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无明显风格特征,但不少杠杆指基减仓明显。整体来看,基金经理当前较为谨慎,但对成长股观点有所分化,股票型基金在实行新规后仓位整体大幅提升,高风险、高收益特征也将更加明显。

 偏股方向基金均主动减仓。德圣基金8月13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指数型加仓0.02个百分点至93.62%,股票型减仓0.55个百分点至91.27%,杠杆指数型变化最为明显,减仓10.32个百分点至70.94%,偏股混合型基金减仓1.06个百分点至1.84%,配置混合型基金加仓0.28个百分点至30.30%。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4.81%,仓位有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均有所主动减仓。

 债券指数型基金加仓明显。其中,债券指数型基金加仓6.36个百分点至39.50%,偏债混合型基金减仓0.74个百分点至9.68%,保本型基金减仓0.94个百分点至9.38%,债券型基金减仓0.16个百分点至9.46%。

 各类型规模基金仓位均变动轻微。其中,大型基金加仓0.35个百分点至21.21%,中型基金减仓0.10个百分点至62.01%,小型基金减仓0.64个百分点至81.83%,扣除被动变化后均主动减仓。

 多数基金选择减仓。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56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18只增仓超过5%;261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78只减仓幅度超过5%。

 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减少0.07%至50.20%,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保持9.35%不变,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同样3.25%不变,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增加0.07%。公司方面,加仓基金公司较少,近八成基金公司减仓。中大型基金公司中兴业全球、汇丰晋信、嘉实等减仓逾1%;中小基金公司操作分化仍然最大,如中原英石、北信瑞丰、安信加仓逾5%,东证资管、东海、中信建投减仓逾5%%。

 德圣基金认为,近期市场继续在4000点附近震荡,多空分歧依然较大,短期来看,能否突破4000点,是关系到后市的能否继续反弹。对于基金投资来说,在几波调仓之后,投资者实际仓位已经降至低位,若还有仓位,较低者建议持仓为好,因为预计下跌空间已经有限,具体仍需结合个人持仓;而对于新增仓位,大盘底部区间适宜分步建仓,仍不建议盲目追高股基仓位;而对于稳健和保守投资者,选择债券基金做配置布局十分必要,优秀信用债纯债基金可做安全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