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仍处在震荡箱体之中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冲高震荡,其中虽然有国资改革加速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交错影响,虽然股指震荡上行,但市场波动较大。券商普遍认为,上证综指在4000点上方阻力较大,后市以震荡反复为主,箱体格局不变。

 申万宏源指出,大盘上方仍面临大箱体的制约,即半年线和前次反弹高点4184点都存在较大阻力。从总体情况看,市场仍在震荡箱体内波动,等待方向选择。与此同时,个股活跃度提升,特别是一些和催化剂密切相关,并且持仓分散的品种,受到了短期资金的集中热炒,市场局部风险偏好上升。经济进入小滞胀周期仍是此次调整的最主要基本面逻辑,因此不能盲目乐观。在经济尚未真正企稳反弹之时,一线城市特别是深圳出现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另外,猪肉价格近期开始快速上涨,目前来看猪周期至少还有半年向上趋势。这使得宽松的货币政策面临一定挑战,也打破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将一路宽松的一致预期。尽管央行近期再次降息降准,但是这个疑问没有完全清除。股市的调整本质上是由这个逻辑引起的,未来市场如果要重新走牛,需要关注楼市的政策动向以及猪肉价格变化趋势,也就是等待这些靴子落地。因此,市场进入震荡修复的周期可能会较长。另外,投资者信心在此轮调整中严重受挫,需要休养生息。

 海通证券表示,市场处于战略相持期,成交量萎缩、机构仓位下降是好事,目前处于短期震荡的偏低位,中期新趋势还需过中报、美联储议息两道坎。当前投资者对市场担忧主要集中两点:一是猪肉价格上涨和美联储加息导致的货币政策转向,二是增长乏力、需求不振下的盈利下滑。此外,担心市场估值仍非常“贵”。对于市场底,第一类是价值底,绝对估值便宜,但价值底史上少有,如市场整体PE,1996年1月16倍、2005年6月15倍、2008年10月13倍、2014年7月12倍。第二类是价格底,趋势投资者认为这个位置有盈利空间,就形成中期底部。当前场内机构投资者的仓位普遍偏低,这本身说明对负面因素有一定预期。未来而若美国9月未加息,将好于预期,加上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将讨论十三五规划,届时可能形成新的市场主线。市场大跌后的震荡阶段,投资者决策普遍偏短期化,追求确定性的政策事件催化。如信达证券认为,自六月中旬A股开始了调整,资金去杠杆的引发滚雪球效应,使得市场风险急速放大。在系统性风险下,所有综合指数、行业指数和风格指数均呈现下跌态势。市场情绪也在调整过程中剧烈波动,从而推升了市场的短期震荡,提升了波段操作的难度。短期波动很难被预测,可变因素较多,而近期市场尤为甚之。市场情绪的波动和突发因素的影响,使得投资者在短期内投资,更多是进行投资者之间的互相博弈。面对市场的调整,和投资者情绪的剧烈波动,我们认为低估值的蓝筹股较为适合。前期市场的调整中,低估值的蓝筹股跌幅较小,而一旦出现流动性问题,救市资金更多的倾向于此类标的。市场若开始反弹,低估值带来的涨幅未必低于高估值的小盘股。此外,经过市场的调整后,业绩的确定性将更加主导投资机会,前期不能通过业绩确认的概念和主题机会,或有面临继续的调整。

 广证恒生证券指出,在4184点箱体上轨有效突破前预计仍将反复,控制仓位适度参与反弹,方向上国企改革仍为下半年核心投资主线,关注央企改革及京津沪渝粤苏浙鲁皖等省份地方国企改革,同时注意回避高位换手品种。近期人民币贬值持续受市场关注,当天央行召开发布会进行解释:相较于渐进性贬值,约3%的累计贬值将一次性释放贬值压力,有助于降低市场的持续贬值预期,未来汇率有望重回稳定。目前,市场对央行周末降准对冲预期升温,短期板块或有交易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