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汇市波动加剧 外汇期货呼声再起
□本报记者 王姣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推出内地人民币汇率期货的呼声再次响起。

 就在上周,受人民币汇率调整影响,全球货币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跌2.8%,创最大单周跌幅;美元指数上周下滑1%报96.670,为九周来最大跌幅;英镑兑人民币一度触及10.0323,创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新加坡元、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泰铢、菲律宾比索等新兴亚币则纷纷跌至数年低位。

 纵览全球金融市场,今年以来整体出现大幅波动,尤其货币市场波澜起伏,在美元强劲升值的形势下,新兴市场货币纷纷重挫,企业的外汇风险管理也随之遭遇更为严峻的挑战。面对“避险难、避险贵”的难题,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对冲汇率波动风险的需求更显迫切。

 “我们要加快外汇市场的发展,丰富外汇的产品,推动外汇市场的对外开放。”8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关于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吹风会上明确表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经过4年多的研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目前设计了包括人民币外汇期货和非人民币的交叉汇率期货的两大类产品,人民币外汇期货于2013年7月在交易所内部仿真系统上线,交叉汇率期货于2014年10月在全市场开展仿真交易,截至8月12日共有72家会员参与交易,日均交易量达到30万手,持仓量达到23万手。

 “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进行了改革,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意味着未来全球货币市场的波动将更为剧烈,预计外汇期货的推出可能越来越近了。”有业内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