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中报业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25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长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15日,已有68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报,占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为25%。689家公司中,423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增长,266家公司营业收入下滑。从盈利增长情况来看,425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已公布半年报公司的62%;264家公司业绩下滑。

 东方航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64亿元,同比增加35.49亿元,同比增长23660%,成为目前已公布半年报公司中业绩增幅最高的公司。根据东方航空半年报,2015年上半年,东方航空营业利润为21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3.12亿元,同比增加44.12亿元。主要是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经营成本降低,同时中国航空市场需求旺盛。东方航空正在推进中联航转型低成本航空,明确机队全经济舱布局改装方案,开拓直销平台,实现中联航官网及移动客户端上线,并启动低成本服务模式,取消免费餐食配备,推广行李托运收费、机上售卖及贵宾室有偿服务等产品,大力拓展非航收入。

 此外,业绩增幅在10倍以上的公司还包括中钢国际、深圳惠程、湖北金环、兰石重装、汉麻产业、恒顺众昇、红宇新材、光大证券、兰花科创、祥龙电业、兰州黄河等。

 深圳惠程和湖北金环业绩大增主要原因均是投资收益。深圳惠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9亿元,证券投资实现投资收益8446.66万元。今年年初湖北金环持有长江证券1814万股,至6月30日持有数量降至814万股,产生的投资收益使湖北金环上半年业绩大增。海翔药业业绩增长是由于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兰石重装业绩大增是由于向兰石集团转让原址兰州市七里河区土地,实现利润7.55亿元。该项营业收支具有特殊性,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减少63.81%。

 与这些公司业绩大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伦哲、宝诚股份、云煤能源、宝钛股份、西部材料、*ST京蓝、金健米业、天山股份、绿景控股、龙宇燃油等公司上半年业绩降幅均超过10倍。海伦哲称,由于受并购成本费用增加及去年收到军品退税收入等因素的影响,出现营业收入增长但利润下降的情况。云煤能源表示,出现亏损主要是受钢铁及焦化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生产持续低迷的影响,焦炭销售量及价格持续下降,而原料煤采购价格的降幅小于焦炭价格的降幅,使公司焦炭产品的销售利润大幅下滑。宝钛股份称,业绩大降主要是由于钛产品市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主导产品平均售价下降。同行业的西部材料同样难以幸免,上半年亏损5305万元,同比下降2916.77%。公司称,主要是受市场环境不景气影响,产品收入和产品价格均下降,且上年同期有钛锭国储项目收入,今年上半年没有该项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