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主动调仓的混合型基金收益更高
——混合型基金择时有效性分析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蔡云瀚

 ● 目前国内主动管理的开放式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在数量、规模上均已超过股票型基金。且今年以来新发行的混合型基金数量骤增,同时,若考虑原有近400只股票投资范围在60%-95%之间的股票型基金在新《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于8月8日正式实施后将全部转为混合型基金,涉及资产超过7000亿元,则国内基金行业将由混合型基金一统天下。

 ● 混合型基金赋予基金管理人更大的时机选择空间,但统计国内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情况,我们发现国内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相对均衡,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占比相对较多,仓位在60%以下的基金中多数股票仓位约占30%。

 ● 混合型基金近5年进行仓位调整的过程中,是否大幅调仓对基金的波动风险影响不大,但对基金的收益影响较大,不主动调仓的基金收益更高。调仓幅度对收益的影响因市场环境而异,不主动调仓的基金在牛市及震荡行情中表现更好,调仓幅度适中的基金因交易成本增加反而导致各阶段收益不如不主动调仓的基金。

 ● 从择时收益来看,主动择时为基金带来正、负收益的概率相同,大部分基金根据其投资策略做出的主动择时并不是有效的。若在择时过程中大幅调仓,往往会对基金的择时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蔡云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