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权众筹平台创新
轻领投提供“保姆式”服务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随着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相继推出规范股权众筹行业和更名的若干通知,股权众筹迎来史上最严格的监管时期。股权众筹被严格限制为“公募股权众筹”,而私募股权众筹被统一定义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新的官方术语体系和标准将被贯彻执行。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这样互联网天然具备的某些优势在被边缘化,但此举有利于降低群体性投资风险和监管难度,有利于改善行业良莠不齐的现状。随着外部监管的加强,各家私募股权融资平台的创新生态服务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引领内生变革。

 “保姆式”服务

 “平台现在提供很多投后管理服务,一旦领投人确定的项目上线,我们会事无巨细地跟进后续所有流程,基本干了以前GP(普通合伙人)的活儿,为领投人和跟投人提供保姆式服务。”国内某知名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的从业人员说。

 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减轻领投人在常规事物上的负担,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项目成功的概率。“最好的创业项目不会上众筹平台,上线的都是大浪淘沙的结果,上线一个当然要尽全力保障它的成功,这样不仅能降低平台的运营成本,项目成功本身也会为平台带来信誉背书,现阶段基本处于赔钱赚吆喝状态,但还得继续做。”他说。

 今年以来,京东股权融资业务已经在“领投+跟投”模式的基础上重点推出了“轻领投”模式,即由京东金融来承担更多领投人义务,替领投人解决投资过程中繁杂的流程性事务,让专业投资人更加专注于投资,帮创业者实现融资。京东相关负责人称,这种模式解放领投人、服务投资人,与之前业内多数平台着重服务创业者的基调不同。作为中介和桥梁,平台需要同时协调好各方利害关系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目前,京东早期投资人宋宇海、58同城CEO姚劲波、易一天使基金合伙人陈磊已作为“轻领投人”分别参与POS贷、直订网、哈法拉等创业项目。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是一种专业的投资方式,只有服务好投资人,掌握广大专业领投人资源,才能盘活后期跟投等所有环节;同时,“轻领投”避免了机构投资者繁琐的决策过程,更能适应未来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快速发展的势头。

 此外,将“保姆式服务”进行到底的还有网信金融旗下的众筹网,它借助母集团的多个金融牌照和复合资源优势,致力为创业者打造从孵化器到主板上市的一条龙式创业服务,构建完整的闭环生态系统。“单独做线上的孵化器、加速器或者后面阶段的融资,每一个领域没有连接起来,没有形成一种闭环,很难实现盈利。最好的商业形态是闭环式的,苹果、腾讯、阿里的商业模式都是如此,股权众筹行业也可以借鉴。”众筹网CEO孙宏生说。

 浙江某股权融资平台从业人员在朋友圈写到,“证监会一方面划清股权众筹和非公开股权融资的界线,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天使投资,政策导向是鼓励在合格投资人制度的基础上推动早期股权融资行业,过滤掉不具备资金和资源优势的普通投资人参与,降低群体性投资风险和监管难度。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行为的本质核心是私募性质和股权投融资的专业性,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天然具备的某些优势正被边缘化,但这不是坏事,各家机构可从容面对。”

 上线项目领域拓展

 除了投资形式上的不断创新外,互联网非公开融资平台上的项目领域也在不断延伸。除上半年新三板成为业内最大的热点,老股发行、VIE项目等热点概念不断推陈出新。

 以6月上线的36氪股权融资平台业务为例。其刚上线便推出“老股发行”模式,允许A轮之后的企业创始人出让少量老股,在不影响企业控制权前提下以此适当改善生活,同时让渡更多优质资源。另外,36氪计划推出VIE类项目的众筹,此前因为VIE类项目交割复杂、成本偏高,市场上还未出现涉及这类业务的平台。36氪计划通过与投资人、中间服务商的创新优化及合作,实现低成本快速交割,目前已有3单VIE项目上线。

 “随着外部规范性增强和各家自身创新服务程度的改善,未来行业集中度会大大提高,良莠不齐的行业现状会得到改善。”36氪股权融资部负责人欧阳浩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