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企业的共同点
石璐

 ■海外选粹

 上榜《公司》杂志2015年度增长最快500强的企业通常代表一种时代精神。这些企业的平均增长率往往高达上千个百分点,其高速发展不仅提振了美国经济,更重要的是为美国增加了数万就业岗位。尽管这些上榜企业的经营业务各异,却拥有共同之处:敏锐感知行业发展趋势。

 以专事健身追踪器生产的费特比特公司为例,早在客户热衷于健身穿戴设备前,该公司就已确立开发此类产品的创意。其他上榜企业也与费特比特公司一样,均能提前捕捉市场先机,并下定决心,同时有勇气承担风险,最终完成创意,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创意变为现实的漫长过程中,这些企业家均有足够耐性和持久生存力,等待梦想成真。不过,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家们恰恰如学生一样,需不断汲取各种知识。

 早在1990年代,系统科学家彼得·圣吉向人们普及了“学习型组织”概念,即以团体形式进行自我学习。学习型组织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自我精进”,圣吉认为“自我精进”作为一种独特能力,其与职业或事业发展息息相关。他认为,自我精进能力较强者,往往非常清楚自身弱势和成长空间,且非常自信,这恰恰点中了成功企业家的悖论——有缺点但无畏。

 企业家有时会像文艺爱好者那样冲动地投入于某个事业,但其事业发展前景却总是出人意料。他们的真知灼见驱使其浸淫于未知市场并吸取这一未知领域的一切精髓。大卫·格里克曼作为本年度500强头号企业主,可谓误打误撞进入电信行业,其所创立的正义科技公司早在1998年就曾上榜《公司》500强并力拔头筹,如今,格里克曼又携超级移动公司再次坐上头把交椅,这在《公司》500强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而格里克曼的成功均缘于1990年代任职美国运通高管时所提出的减少话费支出的创意。而在创立这两家公司之前,格里克曼已参与创立了至少七家电信企业并任职相关行业机构,可谓将其整个职业生涯奉献给电信业。格里克曼坦言,正因投入同一行业多年,使其对该行业了如指掌并游刃有余,最终得以抢占市场先机,成功创业。

 而杰西卡·马所创建的英迪诺网,则专事小企业后台资金管理。创业之初,杰西卡与合伙人一起进行公司前景的多种假设,并运用“自我精进”能力判断何种假设具有实操性。而在开创小企业资金管理事业之初,她便为事业所需,成为美国国税局注册税务代理人。杰西卡表示,在进行前景假设时,不仅要确定公司经营何种业务,更需确定如何开展此类业务。如今成功创业的杰西卡仍将每一天的工作视为“再教育”良机。

 而在过去几十年里,无论是公司创业者还是学者都在为“企业家是否可教”而争论,其实这是个无效命题。多年来,上榜《公司》500强企业的成功经验不断告诉人们,这些成功企业的创始人大多起于伟大的创意,并通过自身不断的探索和学习,了解如何将伟大的创意付诸于实践。(石璐)

 《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