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088 证券简称:盐田港 公告编号:2015-22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概述

 2015年上半年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1.5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外贸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没有根本改变,不确定因素较多,挑战和压力仍在增大。面对严峻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盐田港区上半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3万标箱,比上年同期增长6.84%,高于深圳港整体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公司经营班子坚持以全面经营预算为统领,在主业突破、规范管理和提升经营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减缓了外贸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了各项经营指标完成进度预算。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2,082.1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31.60万元,同比下降12.54%,主要原因是:惠盐高速因盐田坳隧道于2月1日起取消收费较上年同期减少1,382.23万元,同比下降12.58%;湘潭四航经营的湘潭四桥受6月1日起取消收费等因素影响,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03.71万元,同比下降25.55%。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02.5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767.01万元,同比下降30.25%,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因西港区地块完成注资产生净收益3,804.78万元,今年盐田坳隧道和湘潭四桥取消收费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685.94万元,公司贷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957.95万元,进而影响了公司利润。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采取积极措施强化三大业务板块的经营工作。路桥业务:继续推行营运KPI指标管理;惠盐高速盐田坳隧道和湘潭四桥取消收费,政府给予了适当的经济补偿,维护了股东利益;完成惠盐高速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全国联网工作,提升营运管理和服务质量。港口业务:紧随国家战略,抓住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惠控煤码头和黄石新港项目工程建设和运营准备。物流业务:面对市场激烈竞争,继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稳定经营收益、降低经营风险。

 (2)主营业务分析

 港口装卸业务方面:公司联营公司盐田国际(一、二期)报告期内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0.01万TEU,较上年同期增长6.84%;归属我司投资净收益为10,30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48.5万元,同比下降3.27%,主要原因是纳税政策调整等。

 公司联营公司西港区码头公司报告期内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1万TEU,较上年同期增长6.76%;归属我司投资净收益1,7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32.9万元,同比增长71.01%,主要原因是纳税政策调整等。

 公司联营公司曹妃甸港公司报告期内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518.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6.0%;归属我司投资净收益1,651.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99%,主要原因是今年大部分在建工程项目转入固定资产导致成本费用等计入当期损益,尤其是折旧费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税收优惠政策由免税期转入减半征收期导致所得税增长。

 路桥收费业务方面:公司子公司惠盐高速报告期内车流量1,476.7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69.8万辆,同比下降4.51%;完成营业收入9,609.3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58%;实现净利润3,543.1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91%,主要是盐田坳隧道2月1日起取消收费导致同比下降。

 公司子公司湘潭四航报告期内车流量95.7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16.86%;完成营业收入884.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55%;实现净利润-169.69万元,较上年下降201.19%,主要原因是其经营的湘潭四桥6月1日起取消收费。

 仓储物流业务方面:公司子公司盐田港监管仓公司统筹经营1#、2#仓,经营稳定,报告期内完成营业收入349.65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实现净利润141.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69%,主要是上半年收到政府对出口大户企业奖励金100万元。

 公司内部独立核算单位物流事业部经营业务为出租公司物业资产,报告期内完成营业收入716.6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4%;实现净利润237.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28%,主要是成本控制较好和利息收入同比增加。

 上半年深圳市政府和湖南湘潭市政府分别以适当的经济补偿提前收回了公司控股经营的盐田坳隧道和湘潭四桥特许经营权,使得公司日后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有所减少,公司面临的经营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为此,公司将积极采取如下应对措施:

 1、进一步加大惠控煤码头和黄石新港项目开发建设力度,积极做好项目开港前准备工作,争取按计划投产运营,增加公司收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 “主业突破”目标。

 2、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围绕年度各项经营指标和重点经营工作,逐项抓紧落实,动态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加强过程监督和考核。

 3、为满足公司对外投资资金需求,加快推进公司债券发行工作,为公司重点投资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4、密切跟踪分析路桥收费政策,就相关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研究有效的应对措施,进一步提升营运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5、深化对标管理,借鉴行业标杆企业先进经营管理模式和成熟管理经验,尤其是港口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使公司对标工作更加精细深入,成效更显著。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1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