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十三五”规划加速推进
基金布局抢占先机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8月以来,环保板块一路高歌猛进,各子行业涨幅显著强于大市,成为下半年震荡行情中最具潜力板块。天相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节能环保、脱硫脱硝、PM2.5、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概念板块,涨幅分别达到13.54%、13.38%、12.98%、12.16%、5.5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6.78%。除固废处理概念板块小幅落后沪深300指数外,其余四概念板块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部分环保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也相当亮眼,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和鹏华环保产业股票,8月以来净值涨幅分别达到14.35%和10.77%,在同期1150只主动股混型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2位和第109位。

 环保板块再度走热与近期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不无关系。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举办权。这一消息率先引爆大气治理板块。为保证赛前、赛中、赛后空气质量标准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北京将采取一系列改善空气质量措施。紧接着,环保部8月3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综述中提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即将出台,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蓝图也正在抓紧制定中,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方案已起草完成。另外,环保部受国务院委托起草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评估考核办法》已获环保部通过,现已提请国务院审议,有望年内出台。下半年,密集释放的政策利好有望成为环保板块催化剂,环保板块有望成为新一轮市场热点主线。环保主题投资基金及其他提前布局环保板块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5年二季度重仓持有环保概念股基金共计144只,配置相关概念股达到30只,截至二季度末,持股市值高达139.86亿元。持有环保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超10%的基金有9只。其中,金鹰核心资源股票、鹏华消费领先混合、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华商健康生活混合、鹏华环保产业股票,持有环保股占自身净值比例依次达到26.12%、16.51%、16.34%、15.11%、13.19%。

 环保主题投资基金中,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和鹏华环保产业股票短中长期业绩均居前,持有环保股集中度也较高。两只基金二季度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配置比例均在11%以上;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持有3只环保股,但布局方向略有不同。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重仓配置工业固废资源化龙头企业东江环保和桑德环境,以及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龙头先河环保,配置比例分别在3.59%、8.31%、4.44%。鹏华环保产业股票则重点投资污水治理龙头碧水源,以及清洁能源领域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韶能股份和长青集团,配置比例依次为5.13%、3.27%、4.79%。

 其他非环保主题投资主动股混型基金中,金鹰核心资源股票、鹏华消费领先混合及宝盈先进制造,也在二季度同时重仓持有3只环保股,8月以来净值涨幅分别达到13.44%、11.91%、9.11%。金鹰核心资源股票除重配桑德环境和先河环保外,还持有另一只固废治理和回收企业中国天楹。鹏华消费领先混合除重仓长青集团外,还配置了南方泵业和神雾环保。宝盈先进制造更看好大气和污水治理企业维尔利和永清环保,并同时配置节能环保企业易世达。

 整体看来,近期涨势较好的节能环保和污水处理板块企业,也正是多数基金二季度提前布局的企业。获得10只或以上主动股混型基金抱团持有的环保概念股有6只,分别为碧水源、聚光科技、南方泵业、启源装备、天壕节能、维尔利。随着“十三五”规划加速推进及冬奥会准备工作的开展,节能环保及污水固废处理板块有望持续发酵,蓄势已久的土壤治理和大气治理板块也将再度活跃。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配置环保概念股基金。

 漫画/万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