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粮油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此背景下,公司坚持立足主业发展,继续推进产业升级改造和低成本扩张,提升品牌影响力,拓展品牌营销,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坚定不移地走“改造提升、整合兼并、科技支撑、品牌营销”之路,公司产业经营稳步发展,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90亿元,同比增长16.93 %。但由于受药业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57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是整合产业,致力提升主营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产业整合,在对建筑公司和湖南桃花源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进行处置的同时,合资设立了金健农产品(营口)有限公司、湖南金健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湖南金健米制食品有限公司,在常德启动了“金健奶吧”连锁店及精品粮油专卖连锁店的建设,为公司立足主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完善设施,继续推进产业升级。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对传统产业设备设施的技术投入,围绕安全、环保、优化工艺和节能降耗等主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改造活动,相继对大米、乳业、面粉等产业板块进行了升级改造,优化和提升了各产业的生产条件和产能。

 三是夯实平台,持续拓展品牌营销。报告期内,公司全力开展“社区品牌推广”专项促销活动,按照“一区一策”原则,制定了不同区域市场的投入方案和营销方案;利用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的契机,积极启动了新一轮的招商工作,全力夯实和扩大销售平台。报告期内,公司粮油产品经销商和市场网点稳步增加,销量逐月提升,且增幅逐月加大。

 同时,公司对各产业的产品线进行了梳理、整合、优化,针对市场需要,全力打造核心单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当前,大米、油脂、乳业的核心单品已初步形成,面条、药品的核心单品已确定。

 四是创新机制,培育发展健康产业。报告期内,公司对内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创新项目课题制,对外健全了与科研院校(所)合作的科技创新体系。公司立足自身产业,加快对科研成果的转化力度,并围绕稻米产业链延伸这一主题,重点培育和发展新型的健康食品产业,促进公司产业转型,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

 五是规范运作,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相关内控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强化了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通过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将各项目标层层分解、逐级落实、明确责任、强化考核,保证了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同时,公司全面启动了OA协同办公系统、NC财务管理系统,创新了管理手段,提升了工作效率。

 六是凝心聚力,持续推进企业文化。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加大了企业文化宣传贯彻力度,开展了“三严三实”作风建设,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并逐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3.2主营业务分析

 3.2.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①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粮食加工、农产品贸易业务增长。

 ②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销售增长所致。

 ③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广告宣传费及市场费用投入增加。

 ④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药业公司停产期间折旧等成本计入管理费用所致。

 ⑤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银行贷款大幅增加,导致银行利息支出大幅增长。

 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经营采购支出同比大幅增长所致。

 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危仓老库”新仓建设支出所致。

 ⑧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因为本期生产经营需要导致银行借款增加,而上年同期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偿还了银行借款。

 ⑨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加大了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

 3.2.2其他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本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1万元,较上年同期436万元减少9,007万元,主要原因是:①公司全资子公司药业公司GMP改造,导致原有部分固定资产闲置或报废,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准备》规定,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7,419万元;②本期政府补助收入同比减少1,485万元。

 3.3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3.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3.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东北地区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公司本期新增金健农产品(营口)贸易公司业务所致。

 3.4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采取各项积极措施,科学调整经营思路,强化业务管理水平,努力降低经营成本,全面奉行优质服务理念,核心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公司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1、科技研发。公司建立健全了以总部技术研发部为核心、各分子公司技术研发部为支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产学研联合体为平台的科技创新体系,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强强联合,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公司具有较强的粮油精深加工和水稻新品种研发能力,先后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省级“九五”至“十二五”科研项目及863计划项目,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

 2、营销渠道。公司以大米为产品龙头构筑了面向全国的营销网络平台,产品覆盖了全国所有省份85%以上的大中城市市场,出口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同时,公司启动了粮油产品的电子商务营销,拓宽了公司的营销渠道。

 3、品牌保障。公司“金健”品牌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公司持续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城市公交、户外、公益活动、市场终端等多种媒介形式,进行品牌宣传,使“金健”品牌在消费者和经销商中的美誉度、认可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3.5投资状况分析

 3.5.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元

 ■

 3.5.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6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

 ■

 对公司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的子公司情况如下:

 ■

 3.7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8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3.8.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没有进行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

 3.8.2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3.9其他披露事项

 3.9.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主要原因是:①公司全资子公司药业公司GMP改造,导致原有部分固定资产闲置或报废,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准备》规定,已于本报告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7,419万元;②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政府补助收入同比大幅减少。

 3.9.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1、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情况简要说明:

 本公司将金健粮食有限公司、金健面制品有限公司、金健植物油有限公司、湖南金健米业营销有限公司、湖南金健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健农产品(营口)有限公司等15家子公司纳入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详见(四)投资状况分析之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2、本期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单位:元

 ■

 本期因股权处置不纳入合并范围的公司: ?单位:元

 ■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公司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15日

 公司代码:600127 公司简称:金健米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