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式纠结
刘丽娜

 ■海外观察

 □刘丽娜

 

 在国际看客眼里,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是不可错过的现实版美剧。长达一两年的密集选举过程不仅是美国议题的集中制造者,并且常常会伴生戏剧化的人物与事件。而在这些人与事中,体现着美国式的纠结。

 最近,在共和党选战阵营中,唐纳德·特朗普的人气飙升就是美国式纠结的一个特写。

 特朗普何许人也?亿万富豪、地产大亨、真人秀主持、“美国小姐”选美主席、花花公子……在很多美国人眼里,特朗普可谓“臭名昭著”的代名词。这个“离经叛道”、炫耀外露的富豪曾多次表达参选美国总统意向,不过这次看起来不像游戏了。最新民调显示,刚刚提出参选两个月的特朗普势头强劲,在共和党内的支持率甚至超过了有总统世家称号的布什家族参选人杰布·布什,暂时位居共和党十大总统参选人之首。

 在美国知识人士看来,特朗普是令人无奈的美国产物。一方面,他是美式资本主义的大赢家,依靠自己的精明与冒险精神,加上家族助力,年纪轻轻时就成为亿万富豪。另一方面,这个“国际大嘴巴”口无遮拦,行为夸张,常常让人无语。

 美国“全球化人”网站日前载文讽刺说,特朗普确实具有一项超凡的能力,就是“恬不知耻”。文章甚至从物理角度分析特朗普的皮肤使得他根本不会脸红。总之,这个在很多美国人眼里没有道德底线的人如今却成为共和党的领军人物,不管他会不会笑到总统大选的最后,也足以令人深思。

 有美国批评家指出,特朗普现象说明,他正是美国共和党精神的集中体现。换言之,是共和党衰落的代表。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近日评论说,特朗普现象是美国近年来激进的“茶党”运动的体现。其支持者成分很值得分析又耐人寻味。

 抛开总统大选不谈,若从宏观的政经角度,最近的美国式纠结也不少。拿与中国关系密切的中美关系来说吧,今年的中美关系就很有看头。上半年的双边关系发展还算不错,稳定顺利。目前,围绕下个月的中国领导人访美,中美关系又成为学界热议话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近日在一个论坛上说,1500年以来大国博弈史,还没有任何一对守成霸权大国与新兴崛起大国之争的博弈,是同时覆盖意识形态、军事安全和金融货币等三个领域的。但中美却正逐渐进入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球范围、立体化的大国博弈中。

 特朗普关于中国的言论就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美国人对中国的纠结情绪。他一会儿说自己“打败过中国人很多次”,一会儿又说“我爱中国人”。特别是,特朗普坦陈“中国领导人太聪明、远超我国领导人”,“这让我们无所适从”,这可能真的反映了当前美国政界人士的普遍看法。

 其实,看起来复杂纷繁,实际上,美国对华的纠结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即全球领导力,说白了就是老大地位。

 中美影响力变化来得如此迅猛,美国政界还在疑惑中适应,在适应中疑惑。倒是知识界思考在先,从观念入手重新审视世界。

 在这方面,值得关注的是,《金融时报》(FT)近日正热烈讨论“新兴市场”一词的合法性问题。在这家国际财经和知识界领袖媒体看来,“新兴市场”一词已经过时,需要寻找新的词汇来替代它。这场讨论如果取得成功,其思想影响力将是巨大的。

 那么,这与美国式纠结又有何干系?笔者认为,二者关系很大。因为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划分主导着人们认识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判断,美国一直被认为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而中国则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

 FT的讨论不仅代表了英国知识界,更是代表了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思想界的前沿思考。无论美国人也好,英国人也好,他们都意识到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发展已经如此明显地改变了全球现实,因此世界亟须一套新的词汇来解释和定义。

 FT在近日的一篇评论中说,对很多人来说,如何归类中国的难题凸显了新兴市场的窘境。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然而中国依然被列为新兴市场。中国识字率达到96%,高速铁路总里程超过其他所有国家总和,大学生的数量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多。中国股票市场总市值接近8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国内债券市场总规模5.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

 美英知识界希望摒弃像“新兴市场”这样所谓过时词语的桎梏纠结,不再作自己词语的奴隶,从而创造一个能够被重新解释的新现实。只是目前,他们还在词语的纠结之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