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私募7月业绩首尾分化严重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日,私募排排网发布最新数据报告显示,7月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市场双双下跌,纳入统计排名的478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逆势上涨4.36%,表现远强于上月-1.30%的收益。其中最高收益为627.40%,4只产品收益翻倍,12只产品收益介于100%-50%之间,39只产品收益介于50%-20%之间,正收益产品占比高达59.45%,另外139只收益为负的产品中,26只产品跌幅介于20%-50%之间,7只产品跌幅大于50%,表现最差期货私募产品收益为-93.84%,期货私募业绩分化严重,首尾业绩相差721.24%。

 7月初A股市场延续了6月份的暴跌,在一系列组合救市措施推出后,上证综指止跌反弹,不过月末市场再度走弱。

 股市情绪传导到了大宗商品市场,大宗商品整体上出现了破位下跌,农产品相对跌幅较小,尤其是豆粕和菜粕出现了逆势上涨。做空保证金大幅提高,由原来的10%提高到30%,而做多保证金仍然维持10%的比例不变。上述报告认为,股指期货市场上的做空力量得到了很大程度抑制,需要对冲股票下跌的资金部分转移到了商品期货市场,大宗商品成为了股市的泄洪通道。

 截止7月底,在股指期货和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双双下跌的情况下,私募排排网统计在内的478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包括141只基金产品和337个单账户),7月份逆势上涨4.36%,表现远强于上月-1.30%的收益。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高达339只,占比高达70.92%,该比例同样较上月的59.45%大幅提升。

 据统计,7月份股指期货依然是交易最为活跃的品种,逾七成期货私募产品参与了股指期货交易,近五成产品参与了天胶、螺纹钢、PTA,逾三成产品参与了铜、棕榈油、铁矿石、聚乙烯、豆粕、菜粕、白银、白糖等品种的交易。

 从单只产品收益情况分布来看,7月最牛期货私募产品收益为627.40%,4只产品收益翻倍,12只产品收益介于100%-50%之间,39只产品收益介于50%-20%之间,154只产品收益低于20%,130只产品收益为零,79只产品跌幅小于10%,27只产品跌幅介于10%-20%之间,26只产品跌幅介于20%-50%之间,7只产品跌幅大于50%,7月表现最差期货私募产品收益为-93.84%,较表现最好的产品相比,首尾业绩相差721.24%。

 从不同策略分开来看,7月份纯主观交易策略产品整体表现完胜纯量化交易策略产品。数据显示,纳入统计排名的478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中,包括210只纯主观交易产品,所占比例为43.93%,7月平均收益为7.52%;175只纯量化交易产品,所占比例为36.61%,7月平均收益为3.80%;93只既有主观又有量化的复合策略产品85只,所占比例为19.46%,7月平均收益为-1.73%。

 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主要运行的都是程序化策略,商品期货运行的主要是主观策略。在商品期货上,主观策略和量化策略相比,主观策略相对有优势,因为价格波动空间小,量化策略会经常遇到无效止损;而在股指期货上面,量化策略占据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