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增仓明显 期指短期震荡偏强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大盘微跌,期指多头却大幅增仓,这预示着什么?”昨日收盘后,面对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前20名多头主力席位逆势增持多单的表现,有看多的期指投资者暗暗窃喜。

 尽管市场情绪仍显谨慎,三大期指继续弱势调整,但IF1508、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昨日贴水幅度收窄,似乎给了部分多头投资者一些信心。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整体走势来看,中期底部或已探明,股指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未来在稳增长政策的支撑下,重心有望继续攀升。短期来看,多方或相对乐观,股指可能走出横盘震荡偏强的态势。

 上证50期指相对抗跌

 8月12日,三大期指走势分化,其中IF1508以3982.8点跳空低开,日内弱势震荡,收盘报3966.8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48.4点,跌幅为1.21%;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以8202.2点微幅高开,尾盘持续下行,最终收报8082.2点,下跌197.4点,跌幅达2.38%;IH1508表现相对抗跌,开盘以2554点跳空低开,日内震荡偏弱,收盘报2548点,下跌18.6点,跌幅为0.72%。

 截至收盘,IF1508、IH1508贴水幅度收窄,分别为49.33点和13.13点,IC1508贴水继续扩大至254.14点。

 “IC跌幅较大原因在于部分中证500成分股依然估值偏高,造成市场对于中证500指数依然信心不足,一旦市场不稳就会造成IC波动较大,而IH跌幅较小主要在于上证50权重股目前仍处于护盘范围内,跌无可跌,因此整体较为强势。”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期指整体走势来看,昨日IH和IF呈现横向整理的态势,较为强势,主要原因仍然在于保险、证券、银行等金融板块基本已经见底,难以继续下跌,目前的震荡给了底部更加扎实的空间,短期见底成功必然将大幅回升。

 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补充称,由于近两个交易日宏观数据密集公布,加之人民币波动,令市场情绪相对谨慎,股指出现调整。但是在救市资金的托底下,蓝筹股向下空间有限,因此也导致了期指三品种的分化。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7月份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

 数据还显示,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比6月份微降0.1个百分点。今年前7个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916亿元,同比增长10.4%。此外,1-7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8469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6月份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从7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工业生产持续低迷,产能过剩仍未能有效缓解,去库存进程仍在持续,后期稳增长政策仍值得期待。且央行或将投放更多基础货币,降准的概率增加。因此,未来在稳增长政策的支撑下,股指重心有望继续攀升。”邓萍表示。

 多头暂居上风

 中金所昨日盘后持仓数据显示,沪深300期指持仓增仓1288手至106932万手;上证50期指持仓减少526手至2.84万手;中证500期指减少160手至1.89万手。

 值得注意的是,IF1508前20名多头主力席位昨日盘中逆势增持3067手多单,而空方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仅增持119手空单。分席位来看,中信期货、安信期货、光大期货和华泰期货席位增持多单都超过千手,分别为1645手、1586手、1183手和1118手,同时中信期货、安信期货、永安期货席位分别增持空单779手、425手和331手。

 邓萍指出,从持仓来看,IF多头略显优势,中信期货席位虽然多空头寸均有所增加,但是多单增加更为明显,且在IF1508合约上已连续两个交易增加多单,显示其对未来股指走势较为乐观。

 此外,IH1508前20名多头席位减仓164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仓更明显,为837手;IC1508前20名多头席位增仓170手,同时前20名空头席位减仓362手。“IH方面,多空双方均有所减仓,但是空头减仓力度略大。IC方面,前20主力在IC1508合约上增多减空,但力度均不大。”邓萍表示,整体来看,多空双方仍较为谨慎,但在稳增长政策的支撑下,股指短期或将呈现震荡态势,等待利空因素的消化。

 彭博同时指出,“短期由于指数上涨,已经积累一些获利盘,加上近期上证指数达到4000点压力位,具有前期套牢盘出货的压力,目前的指数处于横盘震荡,走势依然强势,银行、保险、证券等权重板块基本探底成功,跌无可跌,短期内市场将随金融板块的回升,重新回到上升趋势,目前应是做多好时候。投资者可以选择IH或者IF继续做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