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贬值“突袭” 期债“回防”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意外骤贬逾千基点,国债期货市场应声下跌,5年期和10年期主力合约跌幅双双达到0.5%左右。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大跌引发市场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忧,加之贬值利于出口,经济回暖预期相应升温,均对短期债券市场形成压制。但从中期角度看,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资本外流冲击可控,货币流动性有望继续保持宽裕,债券市场整体环境依然偏暖,国债期货在短期回防之后仍有重新上攻动力。

 无视资金充裕 期债全线下跌

 11日,债券市场利空来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举打破此前持续数月的横盘波动态势,中间价即期价连袂下跌逾千基点,分别创下逾两年和近三年新低。受此影响,债券期现货市场双双回调,国债期货各合约全线收绿。

 昨日国债期货开盘于上日收盘价附近,但在中间价公布后不久,期价出现一波快速下探,之后延续震荡下跌态势直至收盘。具体看,5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收报96.43元,较上周五收盘结算价下跌0.51%;10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收报95.19元,跌0.49%。持仓方面,5年期合约总持仓量续降724手至2.06万手,10年期合约总持仓量小降117手至2.55万手。

 现货市场上,银行间债市亦出现明显调整,中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上行,前期备受追捧的5年期品种上行较大。Wind数据显示,国债期货活跃可交割券中,剩余4.80年的15附息国债11最新成交于3.22%,大幅上行8BP;剩余期限6.45年的15附息国债02收益率上行4BP至3.49%;剩余9.94年的15附息国债16最新成交利率收在3.525%,较10日上行约5.5BP。

 昨日资金面保持稳中偏松态势,资金利率稳中有降,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行情)续跌1BP至2.40%。市场人士表示,昨日国开行在银行间市场新招标的五期关键期限债券中,短端中标利率走低,即是受到了充裕配置资金的推动;但与此同时,国开行中长端新债中标利率走高,则与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的表现保持了一致性。

 短期受压制 中期仍向好

 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大跌之所以对债券市场形成显著冲击,一方面是投资者担心汇率贬值导致国际资本流出短期加大,从而冲击国内流动性;另一方面,则是对投资者的经济基本面预期产生了扰动。很明显,除了体现出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意图之外,本次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于刺激出口、稳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7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8.2%,其中出口下降8.3%。过去一年来,在欧元、日元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纷纷贬值10%以上的同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反而跟随美元连连攀升,也给我国出口带来巨大压力。目前来看,在政府部门以外的投资需求不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而利率政策又因物价涨幅有所回升、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而空间受限的情况下,通过汇率政策“稳增长”实属顺理成章。

 市场人士表示,经过昨日汇价大跌后,市场上贬值预期有所升温,人民币汇率短期能否止跌仍有待观察,而在人民币预期回稳之前,债券市场还将继续承压。

 不过,不少分析机构对于债市中长期行情的看法仍较为乐观。就经济基本面而言,有观点认为,本次一次性贬值近2%,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较大,而2%的贬值幅度尚不足以起到整体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就资本流动而言,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贬值难成趋势,在本次贬值预期释放过后,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市场信心恢复,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关注度甚至可能会增加,对于债券市场中长期反而是利好。

 综合多家观点来看,当前市场心态未稳,期债短线宜保持谨慎;而从中长线角度,短期回调可能恰恰提供了做多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