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平衡表重估 糖市氛围转空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昨日受商品市场多头情绪热情带动,白糖期货一根大阳线暂时结束了前两个交易日的阴霾。截至收盘,白糖主力1601合约结算价报5153元/吨,较前一交易日涨2.22%,持仓量46.6万手,较前一日减少约11万手。

 实际上,7月份以来,白糖期货一直处于下行趋势之中,1601合约从5900点高位回落至上周五低点,累计下跌近1000点。

 新湖期货白糖分析师詹啸表示,7月国内产销数据公布之后,白糖市场整体氛围略微转向,大牛市预期渐渐让位于下跌趋势。而周二市场由于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而出现了整体商品反弹的行情,主力空头大量减仓下,糖价逐渐走高,并一度上探至5200点的近期新高。“上周开始,伴随下行趋势,郑糖市场持续大幅增仓,以永安、海通期货等为首的席位数万张空单入场,但上周五跌停之后,1509合约传言出现机构接仓单意愿,带动相对近月的1601合约走势也较为坚挺。”

 詹啸进一步分析称,近期郑糖转空主要源自于供需平衡表的重估,此前市场一直以经验数据将消费定位在略微增长的水平上,但自2014年起,国内大宗商品消费尤其是农产品消费或已进入实质性下降阶段。

 在销区进口糖及走私糖,正在挤压国内白糖产区销售份额。数据显示,6月进口糖虽环比回落至23.97万吨,但同比增幅依然高达190.4%。2015年上半年,中国累计进口糖231.29万吨,同比增长92.09万吨,增幅66%。在此背景下,广西甚至出现了连续三个月30-40万吨左右的月度工业销量,7月放开临储糖之后销量也仅为40余万吨。

 “据统计,7月单月全国销糖85万吨,那么到7月底全国食糖工业库存量为283万吨,虽然同比减少142万吨。”金石期货白糖分析师于丽娟进一步分析称,经过计算可以发现,本榨季后期市场其实是不缺糖的。

 她表示,首先产量方面虽然减产276万吨,但上个榨季末结余191万吨大量库存,另外前几个月进口糖大量进入国内,2014/2015榨季国内进口糖总量预计最少达到400万吨,此外走私糖在内外价差巨大的情况下,其走私进口量与去年相比只会多不会少。而本季度后2个月国内月累计销糖量预计在170万吨左右,这也意味着光靠目前的工业库存量基本上已经可以满足本榨季后期的用糖需求。

 詹啸则解释称,销售缓慢表明目前市场不再对广西缺糖产生恐惧,囤糖行为或许在当前价格下再难出现。若假定消费与上榨季持平,则本榨季结转工业库存或许仍高达100万吨,而下榨季或许仍不会出现缺糖的情况。在近期过剩预期下,过量仓单即使出现交割买方,但交割之后仍会对市场产生压力,而结转工业库存过多对于本已资金压力巨大的糖厂来说始终是一个问题,上述两个问题不解决,糖价仍有进一步下行可能。

 新纪元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成强表示,现在距离中秋、国庆等节日不足两个月的时间,旺季的备货采购启动在即,料对价格构成提振,考虑到白糖进口配额已被用尽,后期进口冲击趋弱。周二郑州白糖期货资金流出位居商品前列,持仓锐减超10万手,显示出5000下方沽空趋于谨慎,但受制于大宗商品风险偏好低迷,主动性买盘较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