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上涨 金价料再现新一轮跌势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昨日人民币贬值后美元上涨,加大了黄金下跌压力。截至8月11日北京时间18:00,纽约黄金微涨0.16%至1106.3美元/盎司。黄金自7月20日重挫跌穿1100美元/盎司的关键支撑水平,7月24日创下2010年以来最低的1077美元价位之后,便始终无法重新站上1100美元的支撑。业内人士分析,全球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或迎来新一轮下跌行情。

 人民币贬值的双重影响

 理论上讲,人民币贬值将会提振美元走势,进而打压以原油、黄金为首的大宗商品。“黄金同属非美金融产品,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同样弱化黄金走势。”国投大成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星开同时认为,受人民币大幅度走弱影响,外汇市场上非美货币兑美元下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币宽松会带来通胀走强预期,受此影响,会提振黄金市场走势。两大因素对冲,黄金市场将维持震荡态势。

 顶金实业董事长兼总裁夏宇飞认为,由于人民币主动贬值较为突然,直接导致美元指数上涨,这样一来就会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和贵金属市场形成压力,所以在消息公布后我们看到黄金价格的迅速下探。如果从资金流动的方面来看,这一动作也是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对策,以此来控制资金流出国内市场,进而来促进国际贸易进出口的竞争力,这样一来就会对美国贸易进出口形成了一定压力,实质上是对美国经济复苏不利,从这点考虑来看,对黄金价格走势是一种利好。

 世元金行研究员岳凤斌认为,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每周的黄金需求约为47.0吨,占到全球黄金产量的88%左右,所以,本国货币的贬值,提振以黄金为首的大宗商品的价格。

 长期跌势难止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人民币贬值消息的突发性,导致市场情绪瞬间爆发,但人民币并不是影响美元指数的主要货币,所以造成的影响只能是短暂的,待市场情绪稳定后仍旧会恢复到原来的趋势。

 夏宇飞表示,对于中国的这一举动,美联储对加息的步伐可能会作出进一步的考量。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人民币国际化不容小觑,在考量到美国贸易市场的竞争力,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推延,这样一来势必会对美元指数的强势形成抑制,自然就会对黄金白银贵金属市场形成利好,所以对于近期的金价反弹也是可期的。

 “黄金市场后市走势短期内略有走强预期,这和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不如预期影响有关。”李星开表示,随着美联储9月份加息窗口的临近,黄金市场走熊是远期大势。不过,10月份和年底是中国和印度的消费旺季,利好黄金现货市场。那么,阶段性解读或者选择黄金作为投资品是今后两年内的主线,不建议在长线中以多头思路持有黄金。

 从技术面看,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于98.00附近徘徊数日,并与7月高点98.151形成双顶。岳凤斌认为,短线存有回调性需求。而作为美元指数的对立面,黄金无疑将迎来一项利好提振。除此之外,美国数据的参差不齐,使得大宗商品得以喘息。对于投资者来讲,此时再次布局空单的话,风险将大于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