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价急挫殃及债市
利率上行风险总体有限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11日,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二级收益率走高,就连近期持续强势的一级市场也出现走弱迹象,部分中长期限国开债招标利率高出二级市场水平。市场人士指出,日内利率波动起初源于早间信贷数据影响,而后人民币汇价一次性重挫引发的资本外流担忧主导利率上行走势。进一步分析认为,因有金融市场稳定举措的扰动,金融数据改善尚不能证实经济出现明显回升,而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可能性不大,因此未来债券市场利率上行风险总体有限。

 双重利空突袭

 11日,银行间债券市场全面走软,利率升幅较前一日有所扩大。好于预期的7月金融数据及人民币罕见大幅走贬令债券市场情绪明显受挫。

 现券方面,11日银行间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各期限上行明显。全天来看,国债收益率中长端整体上行约5-8BP,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中长端上行8-10BP。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5BP至3.53%。一级市场上,国家开发银行11日上午招标的1至10年期固息增发债券,认购需求虽整体平稳,但是中长端中标收益率却明显高于二级市场水平,未能保持近阶段一级利率持续低于二级的格局。

 此外,从国债期货市场行情来看,债市情绪变化更加明显。当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大跌0.51%至96.430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也下挫0.49%至95.190元。

 市场人士表示,11日早间公布的7月金融数据明显好于此前预期,一度令经济企稳回升预期增强,率先推动债券利率上行,尽管随后市场意识到数据并没有表现的那么靓丽,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受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及早盘即期汇价出现罕见急跌,又引发了资本外流的担忧,债券收益率因而继续走高。

 短期波动料难成趋势

 尽管汇率贬值等因素导致昨日金融市场行情和情绪出现一定波动,但多数市场机构仍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债券市场在货币政策、流动性环境、经济基本面等方面面临的支撑仍将大概率保持稳固,断言债市趋势性转弱仍为时尚早。

 对于7月金融数据,昨日有多家机构发布观点指出,金融数据存在不可持续的扰动,实际改善程度仍旧有限。招商证券表示,7月M2增速较上月大幅反弹1.5个百分点至13.3%,主要缘于银行对证金公司授信对M2的拉动作用。6月份剔除非银机构贷款(主要是对证金公司的授信),居民和企业贷款新增额总共只有5890亿元。从结构上看,居民户和企业户短期贷款双双负增长,表明银行风险偏好更加谨慎。整体来看,实体经济需求依然不振。民生证券也指出,企业中长期贷款创18个月新低,这与信贷需求指数创有数据以来的新低一致,显示企业贷款需求仍然相当疲软。考虑到金融数据转暖与稳增长关联不大,反而意味着后续货币政策仍需继续加大稳增长的力度。

 而对于人民币汇率短期剧烈波动,招商证券进一步表示,在全球贸易规模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贬值对出口的带动作用可能有限,反而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实质上有助于降低进口端的成本。从管理层政策取向上看,未来人民币预计将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中金公司也发表观点指出,人民币短期或阶段性贬值之后,只要投资者不对人民币贬值形成一致性的趋势性贬值预期,那么未来开放国内债券市场之后,人民币债券资产在汇率对冲成本下降后的吸引力,反而可能会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可能引发债市趋势性下跌的相关因素主要包括:稳增长措施下资金大规模流入实体经济、CPI快速上涨、货币政策收紧、资本大幅外流等。现阶段并没有看到这些现象的出现,因此对债券市场行情无需过度担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