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弃股从债 期债稳中求进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6日,股市走势疲软,成交持续萎缩,而债市交投活跃、期债全线上涨。股债背离反映出,风险偏下降趋势中,资金向债市搬家的势头仍在继续。市场人士指出,风险偏好下降引发的资产配置调整是当前影响债市的一条重要逻辑。当前债券风险收益比好于股票,理财、避险等资金继续弃股从债的势头短期难逆转,将继续为债券市场提供需求支援。国债期货在坚持波段操作思路上可稳中求进。

 股债演绎“跷跷板”

 近段时间,A股持续弱势震荡,不断消磨投资者参与热情,成交持续萎缩,显示资金仍不断离场,与此同时,债市红火表明,固收类产品成了很多股市外流资金的归宿。6日,国债期货全线上涨,5年期合约领涨,主力合约TF1509上涨0.35%,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涨0.29%。同时,现券利率续降,这与股市弱势震荡之间形成鲜明对照。

 现货方面,6日银行间债市行情延续偏暖格局,成交利率小幅走低。据Wind数据,当日待偿期接近十年的国债利率持稳在3.47%左右,短端1年期品种持稳在2.25%,中等期限的3年、5年和7年品种利率下行较明显,尤其是3年期和5年期分别下行和5基点、3基点左右。与期货方面五年期合约涨幅领先的表现一致。

 昨日资金面保持稳中偏松态势,资金利率整体小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小额净回笼无碍大局。消息面上,专项建设债的消息逐渐消化。“股债跷跷板”的作用仍在发挥。市场人士指出,股市成交量不断缩水,显示资金流出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善,反观近期债券一级市场行情红火,昨日进出口银行早间招标的1年和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低企,全场投标倍数分别高达7.38倍和5.33倍,显示债市俨然已成理财及避险资金转战的主阵地。

 资产重配支撑债市

 就未来一段时间而言,风险偏好下降引发的资产配置调整依然是影响债市的一条重要逻辑。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风险偏好的系统性下降势头难以逆转。尽管对股市行情不宜过度悲观,但牛市预期降温也是不争事实,在行情趋势尚不明朗、波动性较大阶段,离场观望是理性选择。这从近期股市成交量持续下滑上得到印证。这些撤出股市的资金,存在再配置的现实需求,在货币市场收益很低情况下,债券是主要的投资选择。可以看到,近期很多资金或直接配债或通过理财入市,大部分都转战了债券市场。

 就债券市场而言,尽管整体利率水平已不高,且存在高额供给等约束,但在经济运行偏弱、资金成本较低情况下,利率上行风险有限,向下则有一定想象空间,特别是套息交易的盈利仍旧有保障。总体看,风险收益比好于股票。理财、避险等资金继续弃股从债的势头短期难逆转,将继续为债券市场提供需求支援。

 不过,分析人士也提醒,债市尤其是长端利率债有自身问题,即高额供给压力。此外,长债对经济基本面的敏感性较强,经济企稳预期始终抑制长端收益率下行。从久期上看,短债绝对利率已低,长端难下,中等久期债权进可攻退可守,因此正成为“香饽饽”。

 分析人士指出,国债期货在坚持波段操作思路的基础上,在股市表现低迷时适当多仓求进,五年期品种表现可能好过十年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