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招商证券:

 美元长期仍将保持强势

 历史上看,美联储首次加息前一季度美元指数会较为强势,加息前一个月以及加息后一个月、一季度走弱的情况更多,表明加息临近投资者对于美元会较为谨慎,加息后也会多数经历预期兑现后的沉寂。虽然美元走势与美联储政策利率之间并没有固定的模式,但历史上也曾有几轮美联储加息伴随着美元牛市,因为加息周期往往伴随着经济改善。目前,美国经济的复苏虽然难以与历史情况媲美,但从短期美国与欧洲、日本、中国的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方向明显分化、长期欧洲和日本仍将受制于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与政府债务问题的角度来看,美元长期仍将保持强势。参考年初美元走,但参考年初美元走强时人民币汇率明显弱势,而在美元指数跌回100以下后人民币又有所升值的情况来看,若美元指数如历史情况在加息后有所走弱,那么人民币将不会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

 海通证券:

 新兴经济体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美国加息不会导致新兴经济体的系统性风险,理由有三个:1、预计美联储加息的速度应该是渐进式的。经历了八年经济低迷期、三轮QE大规模刺激,才推动经济逐渐好转,美联储对于本轮加息的态度是非常谨慎的,且美国总体的通胀率还与2%的目标相去甚远。2、欧洲与日本央行将接替美联储为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欧洲央行在明年或将进一步扩大宽松,而黑田东彦也表示日本央行需要将当前的超常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延续更久。3、新兴国家的抗风险能力已经提高。1994年美国加息后新兴市场股市冲击较大,而1999年和2004年的两轮加息中,新兴市场股市并没有系统性的大跌。从外汇储备与外债务角度看,总体外部债务占外汇储备的比例明显降低,外汇储备能覆盖短期债务。

 国金证券:

 两因素或导致美联储推迟加息

 近期美国经济高频数据似乎展示了联储加息可能推迟的风险,尽管推迟的概率仍然较低。一是员工雇佣成本指数(ECI)不及预期,预示劳动力市场仍有改善空间。较低的工资增长预示着劳动力市场即使在目前经济持续复苏的情况下,仍有较大的“闲置”现象;二是价格问题或将回到联储会议桌。页岩油成本似乎比市场设想的低,结合美国库存产量数据,三季度WTI油价似乎仍然反弹乏力。这会直接影响美国的价格水平,并且如此低的油价会再次抑制本已疲弱的能源投资。这两个因素虽然指向了鸽派方向,但是两者更多的是放宽了联储政策制定的限制,如果9月前非农就业报告仍相对强劲,联储可能先于9月加息,然后放缓后续加息的幅度与步伐,以继续观察上述两个因素的进展。

 中金公司:

 近期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在当前水平

 近期人民币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经济和政策基本面均支持人民币保持相对强势:1、预计下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贸易再平衡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有力支撑;2、相对出色的经济增长。如果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比美国高4.5%,人民币实际汇率需升值1.8%;3、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和相对强势有利于在短期内提升市场在国际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兴趣,有利于人民币的SDR评估。贬值压力包括:1、随着中国放松资本管制,境内居民对资产全球配置的需求可能会转化为资本流出;2、美元仍有空间进一步走强,从而令人民币承压;3、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态势,而再通胀可能导致人民币名义汇率走弱。预计近期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在当前水平附近、可能小幅走弱。维持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15 和即期汇率6.25 的预测不变。随着中国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计划得到落实,人民币汇率可能呈现更多双向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