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额存单未冲击理财业务
利率市场化“临门一脚”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发布通知,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到基础成员中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具有同业存单发行经验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外资银行,机构个数由9家扩大至102家。

 尽管大额存单并未受到市场追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更是让个人投资者“敬而远之”,但是银行界人士认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大额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已接近尾声,大额存单利率实现市场化方式确定,是中国存款利率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此外,目前不少外资银行存贷款利率倒挂。有了大额存单业务之后,对他们流动性管理、资金渠道的拓宽和成本的降低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遇冷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针对个人的大额存单,除了一年期产品有的银行执行3.06%的发行利率以外,大多数银行给出的利率都是3.15%。其余期限产品的定价也差异不大,约为同期存款利率上浮40%。比如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三个期限产品的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此外,受6月28日央行降息影响,各银行产品利率普遍有所下降。

 自大额存单发行以来,虽然第一批9家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销售情况相对较好,基本全部完成预定额度的销售。但大额存单并未激发市场的认购热情。

 某小型商业银行的资深人士介绍,大额存单业务并没有对理财业务造成冲击。原因在于,存单流动性不好。目前存单不能提前兑付的,只能转让。但转让的话必须是上下家“手拉手”去银行办理转让。因此投资者的积极性不高;其次,大额存单收益不高,期限一般一年以内。对于不缺钱的个人客户,更倾向于买理财产品和资管产品。哪怕是货币基金,大多数时候的收益也比存单高。

 该人士介绍,目前他所在的银行对个人大额存单业务也兴趣不大。因为银行的产品线设计,是不能造成本行产品之间相互竞争的。所谓产品线设计,是应该有个覆盖面最大原则和内部打架最小原则。一旦针对个人的大额存单业务全面铺开,会对银行现在的存款定价机制形成冲击,引发新老客户的不满。还可能会对银行的理财产品形成冲击。

 利率市场化临门一脚

 第三方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商威科金融认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大额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已接近尾声。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随着贷款利率放开,存款利率放开成为了利率市场化中的临门一脚,大额存单以市场利率定价,体现其突破存款利率上限约束,为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做出了贡献。

 然而,由于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仍受制于全国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自律约束,从之前存款利率上限上浮1.5倍但并没有银行一浮到顶的市场反应来看,同时结合发行初期限制在10家银行,短期而言对于银行负债成本冲击不大。银行已推出的大额存单利率大多是同期限基准利率上浮40%。

 大额存单属于低风险收益产品,其收益率与目前市场上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相距较小,加之其较高的流动性,以及还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或作为贷款抵押,同时在客户满足自身业务需求时又能获得较高的收益,这些大额存单特有的功能,都可能对银行保本理财产品造成冲击。尤其对于不允许购买理财产品的大型外企而言,大额存单有一定吸引力。

 华融证券的研究报告称,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完成,传统息差收入走入困境。监管环境趋松,鼓励混业竞争,大型商业银行通过混业经营增收提效的同时,也为银行板块估值向上打开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