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5,916.5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16%,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冶炼渣处理项目共生产阴极铜4.5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阴极铜销售收入增加16.7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789.0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2.38%,主要原因是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期货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05.53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2.67%,主要原因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相应递延所得税费用增加,净利润减少。

 报告期内,公司针对去年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抓好主要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管理,提高套保比例,加大对市场的研讨,积极稳妥做好原料采购与销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报告期内,共取得期货收益14,439.0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820.29万元;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在节能创效方面成绩显著,加工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1,290万元。

 为转型升级,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竞争力,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项目、三期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处理工程项目、含锌铜渣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目前公司正着力推进该事项的申报工作。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公司阴极铜销售收入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公司阴极铜销售收入增加,相应成本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运杂费增加。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研发费用及税费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利息支出及汇兑损失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商品收款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工程建设投资同比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偿还借款增加。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公司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研发投入增加。

 2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87.33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05.53万元。2014年同期净利润1,398.72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30.67万元。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有:

 ①公司冶炼渣处理技术改造项目投产后,增加了存货占用,导致资金占用增加,相应财务费用增加。

 ②公司副产品价格下跌,毛利同比减少。

 ③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相应递延所得税费用增加,净利润减少。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因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公司股票自2015年6月11日起停牌。2015年7月2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拟向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详情请见2015年7月3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相关公告。

 (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575,916.5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16%,完成年计划的46.92%。主要产品产量电解铅完成16.29万吨,完成年计划的40.73%;阴极铜完成4.57万吨,完成年计划的50.78%;白银完成311.09吨,完成年计划的44.44%。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期公司主要产品电解铅、黄金、白银的销售价格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其中:电解铅下降6.66%、黄金下降5.59%、白银下降14.66%,主要产品价格的下降,造成上述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较多;另外,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大的副产品价格本期也有下跌,尤其是锑白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6.15%,且精铋本期未销售,毛利减少,对公司的利润均造成了不利影响。针对上述情况,公司积极调整采购策略,抓住原料市场价格下降的有利时机进行采购,降低公司采购成本;同时,加强生产环节的配料控制,采用多种手段节能降耗,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升公司产品盈利能力。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国内营业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阴极铜销售收入增加所致,而国外营业收入减少是因为公司根据国内外产品价格的差异减少了国外电解铅的销售量。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竞争优势:一是公司拥有国内丰富的铅冶炼企业生产运行管理经验和最先进的技术装备水平,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拥有综合回收以及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的优势。二是公司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市场营销队伍,在产品质量管理方面优势突出。三是随着公司冶炼渣处理技术改造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将经营铅、铜、黄金、白银等主要产品,优势得到进一步的互补,综合回收能力和盈利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四是豫光电解铅以及白银产品质量稳定,在市场有一定的知名度。公司是国内率先取得国内境外期货交易资格的厂家,在国内国外原料市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2、竞争劣势:公司属冶炼加工企业,自有原料供给很少,导致市场运营和抗风险能力较弱。

 公司目前仅拥有阿鲁科尔沁旗龙钰矿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三楞子山铅锌矿及子公司豫光(澳大利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Sorby Hills矿山矿权。截止本报告期期末,上述矿山尚未正式投产,报告期内公司原料均来自外购。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股权投资额为21.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79万元。具体被投资的公司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注:1、豫光(澳大利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166.00万澳元;

 2、豫光(香港)国际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4.42万港元。

 3、SORBYHILLS财务数字单位为澳元万元。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共10户,具体包括:

 ■

 公司控股子公司济源市恒鼎置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17日,办理工商注销手续,因此本期不再将其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 杨安国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6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