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缩量加剧 震荡磨底
两市成交7071.33亿元 创3月16日以来新低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周四股指低开后一度震荡反弹,但3700点遇阻回落。两市成交额进一步萎缩至7071.33亿元,刷新3月16日以来的阶段新低,反映市场交投极度低迷。降杠杆大趋势下,量能难以显著放大,再加上市场大幅波动令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投资收益预期下降,因此成交持续萎缩。缺乏资金面的驱动,上方均线和套牢盘压力难以快速突破,区间震荡仍是市场主基调。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静待格局明朗。

 震荡整理 量能再创阶段新低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低开后震荡反弹,但在沪综指3700点遭遇压力震荡回落,中小创跟随主板震荡回调。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额环比双双下降,刷新3月16日以来的阶段新低,反映交投低迷,观望情绪浓厚,存量博弈加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661.54点,下跌33.03点,跌幅为0.89%;深证成指报收12421.85点,下跌102.84点,跌幅为0.82%;中小板指数下跌0.99%,报收于8388.80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84%,报收于2480.93点。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仅有6只指数逆市收红,其中,汽车、电气设备和有色金属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36%、0.95%和0.72%;22只下跌指数中,申万建筑装饰、房地产和非银金融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29%、1.91%和1.90%。

 概念方面,新能源汽车和电池相关概念昨日集体逆市爆发,锂电池、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和超级电容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83%、6.08%、5.94%和5.26%;下跌指数中,次新股、在线旅游和国资改革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06%、2.92%和2.55%。

 昨日市场成交再度萎缩,沪深两市分别成交3575.15亿元和3496.1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7071.33亿元,再次刷新今年3月16日以来的阶段新低。

 震荡磨底 以时间换空间

 量能的持续萎缩折射出市场交投极度低迷,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和降杠杆大趋势成为重要原因。

 一方面,做多情绪在股灾和上周大跌之后被明显破坏,市场的大起大落令投资者观望心态提升,风险偏好回落,资金收益预期下降。在此背景下,场外资金不愿进场,场内资金筹码兑现意愿较强,获利离场和逢高减仓成为大部分资金的选择。这就使得大盘在周三大涨之后难以乘胜追击,而是连续展开回调。

 另一方面,鉴于降杠杆是大势所趋,且仍在进行当中,因此量能难以重回高位。此前市场上涨主要源于杠杆资金的驱动力,持续降杠杆则使得市场驱动逻辑回归基本面和政策预期。但目前来看,基本面和政策面并未出现超预期利好,因此难以填补杠杆资金驱动力缺失留下的空间。下方资金驱动力骤减,上方均线和套牢盘压顶,市场自然欲涨乏力。

 量能持续萎缩是否意味“地量地价”的临近?海通证券认为,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时间,借鉴以往历史经验,政策底后都会震荡确认市场底,市场底往往伴随成交量显著萎缩,最终成交量将萎缩到前期高点的30%至40%。目前A股成交量为高峰的45%,仍可能进一步收缩。

 不过,量能萎缩也反映出做空动能不大,多空陷入弱平衡僵局。流动性宽松、利率下行、改革深入推进营造的市场环境整体依然偏向积极,加上大盘蓝筹股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市场向下杀跌空间有限。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背景下,预计后市宽幅震荡仍是主基调,将以时间换空间,通过较长一段时间的反复震荡来消化压力,从而逐步探明底部,回归正常运行节奏。齐鲁证券认为,这种“寻底博弈”很可能贯穿整个季度,这一阶段市场整体将在3500-4300点继续宽幅震荡,但中枢向上,以完成充分的筹码交换。预计10月份后,市场将重拾新的升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