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亚财富CEO汪静波:
财富市场将由资产配置驱动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2015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汇率方面,美元指数涨幅已经超过6%,澳币也已经超过10%,而A股市场的动荡让投资者开始注重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诺亚财富创始人兼CEO汪静波表示,从散户买股票到买基金,投资的产品化趋势明显,未来财富市场将由资产配置驱动。

 海外资产配置增多

 据IMF估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GDP的15%到20%的资产将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同时随着沪港通开闸、上海自贸区、个人开立账户等各种政策的出台,海外资产配置的政策大门也逐步放开。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开始走向海外,诺亚财富二季度业绩显示,其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客户量从去年二季度的802人到今年二季度上升至2272人,募集量从9亿元增长至30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诺亚财富净销售收入9320万美元,同比增长30%,NON-GAAP利润3090万美元,同比增长25.4%。在资产配置方面,PE/VC类产品的募集规模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3%,二级市场募集规模20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17.2%。诺亚财富表示,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开始推出固定比例资产配置产品,受到高净值客户的认可,该类产品同比增长1243.1%。

 二季度末期,A股市场波动剧烈。“这次波动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转折点,预计未来市场将逐渐从散户主导过渡到机构投资者主导。”汪静波表示,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尤为重要,应以跨周期、跨地域、跨类别和跨币种的全球资产配置为策略,帮助客户分散风险。

 看好一级市场资产

 “基于对中国中期经济增长的判断,对医药、TMT、互联网金融行业有积极的预期,考虑投放更多的PE/VC、并购母基金和供应链融资类型产品。”汪静波表示,三季度谨慎评估市场趋势,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转型,新经济带来新的希望,看好创新、科技,新产业能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看好一级市场资产,VC/PE配置更高效。

 汪静波认为,纵观上世纪80年代美国资产行业大发展,包括利率市场化,国民财富累计下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情况,未来20年中国也将会诞生一批本土伟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在最近市场的波动和制度下,一些非常优秀的投资机构面临风险,“但如果在冬天时把花园里最名贵的花全部连根拔掉将是非常可惜的”。

 “目前,财富管理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动态的复杂性,金融很害怕担保,担保要付担保费。金融产品有多方参与者,如销售机构、资产管理人、托管银行,当发生风险时,多方参与者要力求共赢相当不容易;二是中国的金融和财富管理市场本身刚刚开始,不仅仅投资者不成熟,资产管理者本身也不成熟,不愿意承担责任,销售的时候可能都是有点过度的,也无法承担责任;三是新兴复杂性,未来的财富也在新兴市场上,互联网、新的医疗、O2O的服务业刚创业,投它有风险,不投没有未来的财富。而财富拥有者的年纪大了,做风险投资的意愿会减弱。”汪静波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