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结束七连降 净买入格局再现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8月4日两融市场明显回暖,两融余额回升至1.31万亿元,为7月24日以来首次回升;与此同时,持续了七个交易日的融资净偿还格局也得以扭转,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155.68亿元。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大部分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交通运输、国防军工和机械设备板块净买入规模居前,银行和建筑材料净偿还规模较大。分析人士指出,融资买入热情在持续降温后回升,不过压力支撑并存的格局下,两融市场情绪整体仍趋中性,融资客倾向借助波动打游击,两融余额预计呈现区间震荡格局,板块分化也将延续。

 两融余额七连降后回升

 七连降之后,8月4日两融余额环比回升,重回1.3万亿元上方,当日融资净买入格局重现。两融余额短线反弹主要缘于持续缩量震荡后,融资客短线搏反弹的意愿升温,但恐难持续大幅回升。

 据Wind数据,截至8月4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3130.1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157.24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8447.19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682.95亿元,均较前一交易日增加。

 融资方面,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3093.78亿元,当日净买入额为1004.04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的665.05亿元大幅上升;偿还额为848.37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的1081.11亿元显著回落。由此,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155.68亿元,结束了连续七个交易日的净偿还格局。

 融券方面,8月3日的融券余额为36.36亿元,为7月2日以来新高。由于大部分券商暂停融券交易,融券卖出额与融券偿还额双双较前一交易日明显下降,分别报2.44亿元和2.10亿元。

 融资余额近期持续下降,反映谨慎情绪延续,信心不足。不过,市场情绪总在波动中前行,持续缩量震荡引发变盘猜测,政策面利好对市场形成支撑,加上两融投资者相对激进,因此选择短线做多抢反弹。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去杠杆的大背景和指数上方的层层压力,使得两融市场情绪趋中性,两融余额恐难持续大幅回升,更多呈现短线“游击战”下的区间震荡。

 行业现大面积融资净买入

 8月4日行业板块扭转了此前全面净偿还格局,实现大面积融资净买入。

 具体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4个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交通运输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最大,为20.19亿元,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和非银金融板块紧随其后,净买入额分别为14.09亿元、12.49亿元和12.37亿元,医药生物和建筑装饰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在10亿元以上。与之对比,银行、建筑材料、综合和轻工制造板块遭遇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额分别为3.31亿元、1.73亿元、232.09万元和221.99万元。

 从板块融资买入情况来看,交通运输、国防军工、机械设备等具备国企改革、稳增长加码以及事件性利好刺激的板块获得资金青睐,而此前护盘的银行板块则遭遇获利回吐。可见,尽管做多热情抬头,但板块分化依然严重,业绩成色、改革确定性、股价弹性以及阶段涨跌成为融资客布局短线反弹的重要参考因素。

 个券交易方面,8月4日东方航空、中国重工和南方航空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达5.04亿元、4.31亿元和3.25亿元,国投新集、中航光电、中国卫星、中国国航、酒钢宏兴、中国一重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2亿元;与之对比,苏宁云商、民生银行和成飞集成的融资净偿还力度较大,分别为1.94亿元、1.77亿元和1.39亿元,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开山股份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