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B股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有利契机

 目前,B股仍然是以一企一策、各自探索的方式推进改革,但抓住政策、市场等提供的有利时机至关重要。

 从政策层面来讲,目前推进B股改革的大方向并未发生变化。B股改革关系到盘活资本市场低效甚至是无效部分的大局,在资产证券化、资本高效利用等大趋势下,资本市场的这一组成部分没有理由不纳入改革的范畴中去。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注册制等金融改革都在为多种形式的B股改革提供政策便利。

 另外,很多B股上市公司都具有央企、国企背景。在央企和国企改革的背景下,B股改革享受着政策利好。“国企要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要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B股上市平台也是重要的资源,将会得到更好的利用。”上海市国资委人士称。如上海国企上工申贝2014年年报明确提出,为解决上市公司B股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将研究分析B股改革方案,积极推进B股改革,尝试结合引入战略投资者,妥善解决这一遗留历史问题。此外,凯马B、东贝B、瓦轴B等公司都是纯B股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承担转板成本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近期,还有鲁泰A、绿庭投资抛出回购B股的计划。在当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回购B股在稳定市场的同时也可以为后期改革进行先期布局。据悉,绿庭投资拟以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回购B股的方案是公司“计划通过回购等可行方式,分批逐步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一个前期部署。回顾此前,上柴B等公司已经通过回购方式解决B股的部分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