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防兼备 两思路应对震荡市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受量能、技术形态、个股分化等因素压制,以及产业资本举牌、融券T+1交易等积极条件支撑,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走势大概率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格局,资金做多动力不足瓶颈还需要时间来修复。预计板块轮动加速、题材热点局部化演绎将成为重要市场特征。

 策略上,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重视仓位控制,灵活品种配置,攻防兼备:一方面逢低布局防御性优质股,如医药、农林牧渔、大消费等;另一方面,紧跟政策方向和场内热点变动,快进快出,短线博弈国企改革、国防军工、次新股,以及产业资本明确增持、回购,量价配合良好的强势股。

 “窄幅”震荡 箱体明显

 近期大盘持续围绕3600点一线展开震荡整理,单日上下幅度维持在100点左右,显著小于7月9日A股反弹之后的日均200点波幅。究其原因,一方面,“杠杆杀”告一段落,抛盘压力减轻令指数向下空间有限;另一方面,伴随期间有数个交易日两融余额骤减,场外增量入场信心开始犹豫,市场拉升动力不足。由此,市场从剧烈波动开始转为弱平衡运行。

 在量能上,一周多来两市成交额显著萎缩,连续数个交易日不足1万亿,昨日依然未有起色,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4838.50亿元和4762.53亿元,增量观望、存量博弈的震荡市特点相当显著。技术上看,当前大盘均线系统呈现空头排列,10日均线向下穿过20日均线形成死叉,短期压力集中,快速突破难度很大。此外,报复性反弹过后,近期个股分化演绎,资金频繁调仓换股难以形成做多合力,增量资金入市意愿不强。

 短期来看,在无新的利好或利空面世而改变现有多空格局和资金逻辑的情况下,“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格局暂时难以打破,市场还将以时间换空间来消化压力,继续为中期反弹蓄势。

 控制风险 攻防兼备

 市场箱体震荡的标志性特征是热点板块快速切换,以及财富效应相对局限、结构性分布,这意味获利机遇稍纵即逝,投资者操作难度较大,宜低仓位攻守结合,灵活配置。

 一方面,从行业板块横向比较来看,以农林牧渔、医药为代表的部分板块前期反弹时累计涨幅较小,短期还存有一定补涨需求,而这些板块当前估值水平又相对较低,兼具较强安全边际,相对近期涨幅可观的交运、汽车、地产等板块,抗风险能力十分突出;而且,今年6月份以来,养殖行业景气回暖迹象明显,其中猪肉价格回升已经引领过一轮行情,其衍生板块如饲料和疫苗等目前也在进入投资区间,收益确定性较强;中期来看,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必由之路,围绕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领域派生的大消费品种也具备较好防御性。

 另一方面,观察近期市场热点演绎,随着国企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形成,区域国企改革龙头标的受到投资者强烈关注,近两个交易日来,wind国资改革指数逆势领涨,已经体现出有望持续上涨的较强势头;国防军工、水电建设、次新股等品种前期虽然涨幅可观,不过近期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项目总投资估算105.022亿元,此类板块有望强者恒强,继续吸引场内外资金关注。在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结合量能、换手率、业绩预期等情况综合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