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PC-3D技术新签订单逾百台
清新环境加快拓展工业烟气治理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清新环境获悉,公司自主研发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简称SPC-3D技术)推广加速,目前公司新签及意向订单已达50多个项目、110多台机组,订单量远超出公司预期。此外,公司湿法脱硫“零补水”技术也有望进入商业化运营。

 订单量超预期

 清新环境营销总监、监事会主席王月淼在近期举办的“新华社全媒体治霾在行动”系列活动之走进重庆万州暨“万州电厂超低排放技术交流会”上介绍,去年12月份公司SPC-3D技术通过专家评审会后,公司迎来了数百人技术考察。目前公司新签及意向订单已达57个项目、110多台机组,订单量超出公司预期。

 清新环境技术研发副总监采有林透露,清新环境SPC-3D技术自公司2014年底自主研发成功以来,已在国内成功应用于大唐山西云冈电厂、华润首阳山电厂、神华安庆电厂、国华孟津电厂、神华万州电厂等在内的百余台火电机组。其中,有17台机组已经投运,9台通过验收。同样达到排放指标要求,SPC-3D技术可为企业节省30%-50%的资金投入,同时运行成本仅为同类技术的15%-30%。

 采有林还介绍,清新环境针对缺水地区的湿法脱硫“零补水”技术取得巨大进展,目前已经可以为发电企业提供这方面的技术支持。相比以往在缺水地区较为适用的干法活性焦技术,该技术可节省50%以上的建设和运营成本。

 业绩快报显示,清新环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5亿元,同比增长68.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55.81%。

 减排效果显著

 7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首个应用清新环境SPC-3D技术的百万机组项目——重庆神华万州电厂,近距离参观了该厂1号机组的超低排放情况。现场,烟气排放非常洁净,集控室的各项监测指标都低于超低排放的指标要求。

 该厂的脱硫、除尘改造,通过多方比选,最终选用了清新环境SPC-3D技术,脱硫效率可达99%以上,烟尘浓度远低于5mg/Nm3。不仅如此,监控显示,该技术对于氮氧化物也有很好的清除作用。目前,该机组为国内投运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燃煤电站锅炉,亦是国内首台百万等级、一次再热温度为620度的高效超超临界、超低排放机组。

 万州电厂副总经理李树民介绍,该厂1号机组已于2月9日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并同步实现脱硝、脱硫、除尘超低排放。当日,电厂运行实时数据显示1号机组烟气出口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浓度分别为2.1mg/Nm3、3.4mg/Nm3、20.4mg/Nm3,完全符合超低排放标准。

 在现场,环保专家、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新宁介绍,万州电厂之所以选择SPC-3D技术,是因为该技术基于原来电厂比较熟悉的空塔技术发展而来,使烟气在塔里平均分布,同时提高了烟气在塔里的停留时间和反应面积。此外,该技术还开发了管式除尘除雾装置,提高了整个除尘效率。SPC-3D技术在运行过程中表现很好,排放标准完全达到了国家要求。

 清新环境在6月5日新华社世界环境日——清新环境在行动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现场公开宣布,清新环境免收技术专利使用费,将SPC-3D技术专利技术与业内无偿分享,受到了业界好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