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瘦身成功 汇丰上半年业绩喜人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英国银行巨头汇丰控股(00005.HK)3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0%。分析人士指出,“瘦身”削减成本成功是汇丰此次业绩喜人的重要原因之一。汇丰此次同时宣布,同意作价52亿美元将巴西子公司出售给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今年6月份,该行还公布了三年内通过出售业务等方式把员工数量减少5万左右的计划,有望节省高达50亿美元的年成本。

 上半年盈利强劲

 汇丰控股财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税前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23亿美元增长至136亿美元,增幅达到10%。该行此前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估值为125亿美元。汇丰控股在今年上半年经调整后的收入同比增加4%至307.72亿美元,主要是受到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的前线业务收入增长带动,同时工商金融业务收入以及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均有增长。

 汇丰控股表示,香港业务的强劲表现是带动整体业绩向好的原因之一,该行正考虑是否将总部从伦敦迁至香港。汇丰控股行政总裁欧智华指出,会根据6月份投资者简布会公布的选址准则,展开关于总部选址的更深入工作。

 该行还宣布,将旗下巴西业务作价176亿雷亚尔(约合52亿美元)售予该国第二大私营银行布拉德斯科银行。有关交易会悉数收取现金,若以2015年6月底计算,交易作价为有形资产账面值的1.8倍。汇丰控股强调,交易作价或会作出调整。

 实际上,汇丰持续寻求削减经营不善业务以降低成本的战略非常明显。自2011年欧智华出任汇丰行政总裁以来,该行已经宣布了超过8.7万人的裁员计划,并退出了约78个业务。截至3日收盘,汇丰控股收涨1.94%至71.05港元。

 削减成本仍为重头戏

 汇丰控股财报还显示,其在今年上半年用于法律事宜相关的和解开支及准备金额为11.44亿美元(约合88.66亿港元),去年同期并无此方面开支;同时用于重组架构及其他相关成本同比增加42.5%。此外,在今年上半年汇丰控股按列账基准贷款减值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为14.39亿美元,同比减少21.83%;经调整的贷款减值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金额同比降幅为8.46%。

 汇丰控股今年上半年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为10.6%,同比下跌0.1个百分点。 该行在今年上半年普通股权一级比率为11.6%,较去年底的10.9%提高了0.7个百分点;普通股东一级比率为11.6%,较去年底高出0.5个百分点。

 在汇丰公布了财报后,多数海外机构持看好其前景态度,但认为削减成本仍为其重头戏。花旗给予其“买入”评级,目标价为78.6港元;野村给予其“中性”评级,目标价为82.2港元;摩根大通给予其“中性”评级,目标价为77港元;瑞银给予其“中性”评级,目标价为72港元;德银也给予其持有评级。上述几家大行对汇丰控股目标价高于其当前价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