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万亿市场空间等待挖掘

 “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建成后,会产生巨大的盈利空间和商业价值。”传化股份董秘朱江英解释道,网络一旦达到一定规模,将迎来一个引爆点。而且,线上用户形成规模之后,还可为用户提供食宿、汽配、金融等服务。这将是一个更大的市场。

 2014年,传化物流实现线下公路港运营收入7.56亿元,运营线下公路港5个。如果按照传化物流的预期,到2022年全国170个公路港全部建成后,简单加总收入有望达到255亿元。朱江英介绍,单成都公路港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就达5.47亿元,利润总额为4500万元。传化物流承诺,2015-2022年期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将达到35亿元,所有参与此次重组的参与方均锁定36个月。

 目前传化股份线上产品还主要处于培育阶段。据介绍,传化物流拟未来三年投入25亿元打造以“传化易配货”、“传化易货嘀”、“传化运宝网”为核心的互联网+物流平台。

 其中,“传化易配货”作为拳头产品将重点布局。目前“传化易配货”对在线配货交易并没有抽取佣金,其主要工作是将公路港会员的转化为线上,同时覆盖更广多人群。

 陈绪平介绍,在线配货平台更看重的是活跃用户规模化后的增值服务。未来,如果在线配货平台能够成为货车司机经营、生活的入口,届时将具备巨大的价值空间,我们就可以通过众多形式的增值服务来实现盈利。中长期来看,货车汽配、维修保养、车险、二手车交易等后市场,货车司机的配套生活服务、会员服务费,以及在线广告等,将是主要的增值服务形式。

 中信证券分析师测算,卡车汽配、二手车交易等后服务市场将超过1万亿元,如果未来有10%的汽配等后服务通过在线配货平台达成交易,假设在线配货平台通过平台服务、广告服务收取后服务交易额10%的服务费,即对应100亿元的后服务市场收入。

 全国3000万货车司机生活配套服务也是不小的市场。陈绪平介绍,每个货车司机年均消费超过10万元,如果众多公路港建成,货车司机就可在传化物流的商圈内进行消费。

 更有想象空间的则是,针对货主、物流企业、货运司机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需求。传化物流致力于打造四大金融服务板块,逐步培育多元化的金融利润中心。一是支付服务板块,构建货主、物流企业、货运司机、商户等全流程支付闭环;二是信用服务板块,提供小额贷款、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服务等融资与配套服务;三是委托代理板块,创建平台式的金融服务生态圈,提供融资代理、理财代理、团购代理等服务;四是资产管理板块,提供各种多元化的理财服务。目前,传化物流已在线下联合银行、保险等一系列金融机构,为货主、物流企业等提供了包括保理、仓单监管、小额信贷等多种代理金融服务,并逐步向线上业务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