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偿还额创逾4个月新低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近期市场波动频繁,融资客心态却愈发稳定。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市场融资偿还额仅为1110.21亿元,环比下降近200亿元,同时也创下市场4个多月来新低;与之相对的是,当天融资买入相对消极,3个月来首次跌破千亿。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融资盘大面积偿还冲击股指概率不大,“存量博弈”仍是市场运行关键词,两融杠杆下降,客观上或令市场整固时间长于预期。

 偿还压力继续下滑

 据Wind数据,上周五市场融资偿还额环比下降179.18亿元,收报1110.21亿元,创逾4个月最低;相比7月6日创下的2707.33亿元单日融资偿还额,降幅更是达58.99%。分析师认为,当前融资盘撤离意愿正处区间最低水平。

 事实上,截至上周五,除上周四市场融资偿还额环比增长70余亿元外,每日融资偿还额持续大幅下滑。7月24日,该数据为1889.62亿元。7月29日,市场融资偿还额减少至1217.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近400亿元。考虑到同期股指启动二次调整,融资偿还额不升反降,融资持仓盘对反弹信心更为充足。

 从融券市场看,上周五市场融券余额为32.41亿元,环比前一日下滑0.08亿元,这意味着看多预期在融券市场上占据主导。结合融资偿还额区间萎缩现象,两融市场上的“空”气在遭驱逐。截至上周五,最新两融余额为1.338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335亿元,大致相当于今年3月中旬水平。

 综合来看,融资买盘不旺才是制约两融余额回升的重要因素。据相关数据,上周五市场融资买入额为785.36亿元,环比下降491.34亿元,为3个月来首次单日低于1000亿元。

 寻找结构性机会

 从历史经验来看,历次市场大跌过后普遍都会经历2-4个月震荡期,指数二次探底、再创新低可能性并不大。

 方正证券认为,市场底部颠簸,信心修复需要时间,短期投资者还担忧美国加息、经济再次出现下行等因素。不过目前来看,上述几方面压力都正在缓解,经济方面,政治局会议提出“未来要坚持积极财政政策不变调,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后续财政、货币稳增长政策加码概率增大,有利于稳定市场心态;此外对美国加息预期正在逐渐明朗化,担忧不会持续困扰市场。同时救市措施仍在推进,证金公司再次通过南方、招商、易方达三家基金实现1200亿元资金入市。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市场格局或将以结构性为主。具体领域来看,分析人士建议8月重点选择大消费的农业、旅游、医药及食品饮料板块;其逻辑在于:后市市场驱动力逐渐从估值转向业绩,但由于经济延续探底,转换不会一蹴而就,需时间消化,因此业绩具备较强确定性的大消费行业无疑具备更多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