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付新规对基金电商销售渠道影响有限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引发关注的第三方支付新规,对正在发展的公募基金电商销售也产生一定影响。多家公募基金相关人士8月3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目前公募基金多数互联网销售业务而言影响不大。而以货币基金为基础的各种“宝宝”们,则可能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基金电商销售多用银行直连

 央行于上周末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的要点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对业务范围的划定,二是对网络支付限额管理。业务范围方面,支付机构的业务被限制在纯通道业务内。限额管理方面,通过银行渠道的网关支付、快捷支付无限制,对账户余额支付则从身份验证渠道和支付指令两个维度,进行了业务类型、年累计交易限额、单日交易限额三方面的限制。

 “目前基金电商销售渠道主要以银行直连为主,直接连接银行网银,因此央行的相关支付新规看来不会对公募基金的互联网销售产生影响。”深圳某大型公募电商负责人表示。不过,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基金销售会面对很多银行,对于一些中小银行储蓄卡而言,基金公司还是需要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

 如果说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新规可能会对公募基金的电商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那么可能是会增大基金销售的成本。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如果第三方支付的政策宽松,那么公募基金公司可能用不高的成本就可以连接多家银行,但是如果新规颁布,那么公募基金公司可能不得不选择跟多家银行签订直连协议,基金的销售成本也可能会因此增高。

 “宝宝”类产品可能受影响

 如果第三方支付新规按征求意见稿中这样施行,对于去年大热的“宝宝”类理财产品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功能,则受到转账和理财两方面的限制。监管机构核心意图在于两点:其一,限制过多资金停留在支付机构账户体系内,使其回归至单纯的支付通道;其二,限制支付机构账户体系内的转账,将支付体系内交易纳入央行监管范围。其实质是,对支付机构的账户功能进行限制。“限额管理方面,通过银行渠道的网关支付、快捷支付无限制,对账户余额支付则从身份验证渠道和支付指令两个维度,进行了业务类型、年累计交易限额、单日交易限额三方面的限制。”

 以余额宝为例,根据天弘基金2014年7月披露的数据,客单量(人均持有金额)5030元,如果这一平均规模继续增长,则可能会受到第三方支付新规的影响。

 实际上,目前各银行对于直连支付的限制也并不统一。以今年5月上线的小米金融为例,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有各种传闻显示小米正在申请或准备租用第三方支付牌照,按照目前小米金融连接银行储蓄卡的模式分析,小米金融应该也是采取银行直连的模式,因为小米金融并不支持米币和小米钱包余额。但已经有部分银行对于小米活期宝的购买进行限额限制,比如平安银行就做出单笔、单日均限额5000元的规定。也正是没有采取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模式,目前小米金融活期宝只支持11家银行。

 “第三方支付新规可能会继续强化银行在支付系统的优势。”有业内人士表示。国泰君安也表示,监管机构意图并非打压互联网金融,更多是对行业进行规范管理,但短期可能对互联网金融发展产生制约,长期则有利于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