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专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公募十三载 打造明星固收品牌
——专访长信基金副总经理李小羽

 “路遥知马力”,短期业绩的爆发难免有偶然因素,难的是短中长期业绩均位居行业前列。根据海通证券7月公布的《基金公司权益与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长信基金固定收益产品整体平均业绩最近一年、两年和三年均位列行业第一,最近五年位居行业第二。

 而作为长信基金固定收益的掌舵人,这位主人公在最近由《证券时报》及《中国基金报主办》的“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中,荣膺“三年期固定收益类最佳基金经理、五年期固定收益类最佳基金经理”两项大奖,而五年期固定收益类最佳基金经理已是第二次获得该奖项。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记者有幸对他做了专访。

 追求绝对收益回报

 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谈及债券投资,李小羽表示绝对收益回报是他的一贯追求。与传统公募基金普遍追求相对收益不同,他一直致力于追求绝对回报,力求在熊市中不亏钱,而在牛市中又能跟得上市场的上涨势头,同时降低波动,控制回撤。在他看来,债券产品的保本能力和盈利稳定能力始终应该放在最突出的位置。

 除了自身管理的产品外,李小羽也将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落实到部门管理中。长信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明星产品辈出。公司旗下二级债基长信利丰于2015年3月获得《中国证券报》“五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称号, 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9日,长信利丰近五年累计收益87.66%,在34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3位;转债基金长信可转债近三年累计收益153.24%,在131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位。

 资产管理行业正面临着深刻的变革,一方面传统的管理机构如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不断成立,一方面一些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大有替代券商研究所和基金公司之势,如何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做大做强公司规模是所有公募基金面临的难题?记者从李小羽处了解到,作为公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信基金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固定收益业务。固定收益是长信基金的老牌强项。从布局看,公司第一只固定收益类基金长信利息收益于2004年3月成立,且无论是首次募集规模还是过往业绩都位居行业前列。对于投资,李小羽认为业绩是根本,但人才是关键。

 在他看来,战略性的产品布局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基石,是规模爆发的种子。只有提前完成产品布局,才能在行情到来时,实现业绩和规模的共振,获得公司品牌和渠道的突破式发展。他表示,除了已布局的货币基金、一级债、二级债和转债基金的几大类固定收益产品,公司未来会进一步精耕细作,打造绝对收益类固定收益产品。

 为了落实绝对收益的债券投资理念,近期长信基金计划推出“6”系列的债券产品,以年化收益率6%为目标的较高绝对回报的产品。从大类资产配置看,在当前股市波动剧烈,市场走势并不明朗的现在,债券基金本身是一种较好的避险选项。从投资者风险偏好看,低风险偏好的投资品种相对稀缺,尽管市场上已有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等低风险理财品种。但货币基金的收益缺乏吸引力,而银行理财的门槛相对较高。而“6”系列产品一方面目标收益率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其投资门槛也相对较低,能够更好迎合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投资需要把控大局

 脱离了对宏观经济的分析判断,债券投资犹如“无根之浮萍”。深耕债市十三载,李小羽对宏观经济的脉络主线看得十分清晰,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他总是能够踏准债券市场的“节奏”,而这一切,都源于其投资的大局观。债券投资往往着眼于自上而下,这意味着,做好债券投资,宏观经济研究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除了宏观经济外,由于债券投资的特点,基金经理往往需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变动、不同投资市场间的联系及比价优势、不同券种和不同产品间的相对价值等,各因素间的权衡错综复杂,需要有全面的视野和专业积累。

 做好债券投资,除了必备的大局观外,在李小羽看来,还需要具备开放的心态。对于市场的变化,需要有更加敏锐的“嗅觉”和观察力。在多年的固定收益投资生涯中,李小羽见证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惊人爆发,也亲历了债券基金的火红岁月,当然也不止一次在市场的风云变幻中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惊心动魄。

 记忆中最艰难的日子是在2006年和2013年钱荒,当时,他深切地感受到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集中爆发对市场的巨大冲击。而人性不变,历史也不断重演,谈起2013年6月份的“钱荒”,仍令其心有余悸。

 在市场“风云变幻”的长期磨砺中,如今,他的心态更加平和。李小羽坦言,十多年的投资生涯,一直都是敬畏市场、如履薄冰。即便已经成为债券市场的一名“老兵”,但站在任何一个时点,他首先关注的依旧不是收益,而是风险。

 打造一流的固收团队

 优秀的人才完备的团队永远是基金公司生存发展的核心要素。而平台、机制和文化是打造专业而稳定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的关键。作为公司高管和固定收益的掌舵人,李小羽向记者表示,长信基金对固定收益业务一贯以来都十分重视,善于给有志者提供平台和发展机会,公司文化兼容并包,不拘一格,激励制度奖惩分明。这种开放式的公司文化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加盟长信基金固定收益团队。

 但正所谓“守正出奇”,公募基金的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正在发生变革。除了宽广的平台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外,要真正留住人才,完善的机制是不可或缺的。记者了解到,为了贯彻落实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公司对固定收益投研人员考核时,不会完全以相对排名作为考核重点,会兼顾绝对收益和相对排名。这种激励机制使得投研人员不会为了博取短期业绩排名而无视风险采取激进的投资策略,保证了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能够得到真正的贯彻和执行。

 与此同时,把握好风险与收益间的平衡,在李小羽看来也十分重要。所谓“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当风险来临时,稳健防御,而当机会来临时,则要积极进攻。他坚信,踏踏实实、稳健勤勉的投资,不梦想意外的暴发机会,对风险足够的敏锐性,靠着为持有人争取的点滴收益积累,最终一定会打造出低波动且持续稳定的绝对收益产品,收获“时间的玫瑰”。

 看好债市下半场

 谈及下半年投资机会,李小羽对债市走势相对看好。二季度宏观经济疲软的局面已经相对明确,对后续需要结合高频数据,但整体上看快速回升的概率不大。从通货膨胀看,中长期维持低通胀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货币会持续。未来会特别关注汇率波动对资产价格的影响。

 尽管下半年债券市场走势相对乐观,但李小羽认为需要注意信用风险。具体品种看,他相对看好城投债,对利率债、可转债相对谨慎。地方债置换有利于改善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因此相对利好城投债。可转债一方面品种较少,另一方面估值较高,因此相对谨慎。同时他表示会适度关注投资级信用债,即资信较好的上市公司债和中期票据。

 正是源于公司对内部文化、团队建设的注重,充分认可尊重投研部门,李小羽自2002年加入长信基金以来,一直将持有人利益视为投资目标,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风格,注重把握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致力于打造低波动且持续稳定的绝对收益产品。李小羽表示,长信基金将致力于打造绩优固定收益类产品,力争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