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鹏华基金管理公司
裘韬:海外市场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自从第一只QDII“出海”以来,海外市场都是一批国内公募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鹏华基金作为中国公募基金进军海外市场的先行军之一,经过几年的积累,鹏华基金已经取得了在海外投资领域的行业优势,获得2014年度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名至实归。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裘韬表示,国际市场对于国内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天地,国内外市场的投资能够相互促进、相辅相成,鹏华基金有信心融汇海内外投资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持有人创造最大收益。

 海外投资异彩纷呈

 鹏华基金于2008年取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正式获准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随后在中外方股东和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下,国际业务团队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能力先后布局并深耕基金中基金(FoF)、房地产信托凭证(REITs)、亚洲高收益债及海外中国股票等领域,形成包括股票、债券、基金及另类、专项投资在内的多元化产品线,为境内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标的清晰、独具特色的投资选择。

 裘韬表示,近期以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为起点的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给海外业务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将适时推出投资香港市场股票和债券的产品,同时我们也在调研香港本地开展业务的机会,为公司海外扩张奠定基础。”

 海外投资的拓展,使得鹏华基金的海内外业务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以REITs为例,公司于2011年发行了国内第一只投资境外REITs的公募基金产品——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该产品推出后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监管机构、地方政府、地产企业、私募股权基金等都通过该产品表达了对REITs这一资产类别的兴趣,鹏华基金和销售机构合作做了很多普及教育工作,并通过实际的投资管理让投资者了解这类资产的特征和价值。今年6月,鹏华基金、前海管理局和万科共同推出中国第一只公募REITs基金——鹏华前海万科REITs,为投资者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资产类别,也开启了公募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的新纪元。

 百尺竿头 再接再厉

 裘韬表示,QDII业务发展道路坎坷,恰恰是业界和投资者对海外配置价值的重视不足造成的:在一个注重首发的市场里,基金管理人产品发行的时机选择往往取决于市场热点,造成的结果就是发行越火爆的产品后续业绩越乏善可陈;更为可惜的是,在后续的持续营销中,管理人缺乏在配置方面的有效引导,导致投资者无所适从、无处下手。与之相比,成熟市场基金产品往往依靠持续营销和投资者定投扩大规模,能够较好地避免因择时对投资者造成较大伤害。鹏华基金在海外业务的发展过程尽量避免一味追逐热点,遴选既能经得起长期市场检验又能与团队投研能力匹配的绩优产品向渠道推介,投研和市场团队始终坚持引导投资者以合适的比例组合定投参与,最大程度地向投资者展现海外资产配置的价值。

 海外广阔的市场对团队研究覆盖能力要求很高,而成熟市场的高效定价机制也对投资水平要求极高,作为参与海外市场的新兴力量,鹏华基金深知自身能力仍在成长,无法立刻满足所有业务需要,因此在投研建设上选择了发散加聚焦的策略:一方面,在宽基产品上通过引入外部优秀管理人和指数工具广泛布局,争取做到人无我有;另一方面,在窄基产品上定点聚焦,不断提升研究的深度和精度,争取做到人有我精,从而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

 当下,国人对海外资金和资产管理有现实需求,国内居民财富的积累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出国旅游、留学、移民、置业的需求,相应的境外投资也在不断升温。外汇储备结构正在调整,也有多元化配置的需要。裘韬表示,鹏华基金有信心融汇海内外投资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持有人创造最大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