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券商观点

 兴业证券:

 反弹窗口期仍在

 短期不宜过度悲观,自救式反弹窗口期仍在。首先,考虑到本次“救市”的大力度行动是发生在“股灾”恐慌蔓延之后,股灾之后的投资者情绪较长时间呈现“惊弓之鸟”状,因此,救市行动也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其目的在于使市场恢复到相对稳定的状态。

 其次,政治局提出两个“高度重视”,即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预示着下半年稳经济政策将加码,由此将显著撬动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领域的投资。

 第三,冬奥会的举办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贯彻和执行的重要支点,提升中期的风险偏好。此外,上周五两市交易量大幅萎缩,缩量至少代表短期空头力量明显衰减,进一步大幅杀跌的动能不足。

 重申中期市场走势是震荡市、大分化行情 。这一阶段的投资中,最需要想清楚:第一,指数波动的底限在哪里?今年7月9日的低点大概率将是未来数年底部区域;第二,市场最确定超额收益来自于哪里?来自并购重组。

 短期投资策略:坚持斯诺克打法,保持仓位的灵活性,积小胜为大胜。可以利用市场情绪反向博弈,波段操作政策面的确定性行业入军工、国企改革;关注稳经济政策加码的领域,包括冬奥会和京津冀一体化,环保PPP、铁路公路、水利等基建领域,电力设备及清洁能源,至少可以炒作预期;还可关注短期基本面确定性的行业如养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影视、旅游等。长期跟着产业资本布局并购重组、近期被大股东/高管大幅增持、举牌的股票。

 海通证券:

 缩量筑底 关注确定性

 回顾过往政策救市经验,政策底后均会震荡形成市场底,成交量萎缩是个跟踪指标。成交量通常会萎缩到前期高点的三到四成,保持中性仓位,灵活操作。政策底后市场的结构分化显示,风雨洗礼后投资者决策短期化、追求确定性。积极财政支持的稳增长和惠民生是确定性强的方向。中期精选真成长,优化组合、增配白马成长股,如技术周期对应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人口周期对应医疗健康、娱乐教育等。短期可关注通州、城市管廊建设等板块。

 广发证券:

 关注新兴产业龙头

 市场企稳确实需要依靠真正的“长线投资”力量,这一方面需要在制度上配合,另一方面也需要让投资者重新看到改革和转型的希望。对于改革和转型我们既要保留希望,也要持有耐心。国内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从“增量经济模式”转向“存量经济模式”。由于政策的发力点由需求端转向了供给端,这必然会使见效变慢,但往往能带来更为持续长久的效果。

 互联网金融面临的监管困境并不意味着转型都成为“泡影”,新兴行业的成长性刚开始体现出来。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带来居民文化娱乐消费的迅速扩张、人口老龄化带来医疗服务需求的提升、技术进步带来生产智能化的普及等等,这些因素都会进一步促进新兴成长行业的业绩不断兑现。三季度新兴行业成长性的逐渐验证以及利率水平的进一步下降有望逐步扭转悲观预期,仍然推荐新兴成长行业的龙头公司,四季度再关注风险。

 国金证券:

 多一份谨慎

 站在3663点附近,尽管指数有了一定的跌幅,但考虑到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依旧存在,市场或处在“降估值”的阶段,整体还是建议投资者多一份谨慎。

 回顾这一轮市场的持续下跌以及超跌后的反弹,本质上看,组合拳政策的出台目的是度过“流动性”危机,市场指数的涨跌可能并不是“组合拳”政策的核心要意,我们大可不必以指数的涨跌来绑架于于政策组合拳出手的效果上。尽管随着市场的下跌,机构仓位普遍有所下降,但这并不能表示市场就此企稳,我们考虑到下半年政策或已转向“托底、守住系统性风险不发生”以及证监会周末发布的强化市场化改革的内容,考虑到近期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海外不确定因素增加等,建议投资者整体操作上继续谨慎。板块配置方面,建议回避些高估值、纯讲故事的中小市值个股,主要配置消费类板块中的休闲服务、白酒,低估值的电力、银行,受益于政策预期的充电桩、环保、国企改革(有从首批试点有望扩散到地方国企)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