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价跌势未止 反弹只是“小插曲”
中金贵银研发部 周智诚

 □中金贵银研发部 周智诚

 

 距7月20日金价“闪崩”已经过了一周,但旧闻依然在发酵,市场在考验所有参与者的耐力和信心:眼下是顺势继续做空黄金,还是到了“抄底”的时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黄金在掉下一级台阶之后,似乎还有一个大坑在前面埋伏,此时抄底风险较大。

 首先,最大的风险是美国经济复苏导致的货币政策改变。进入今年5月以后,美国经济一改一季度的疲弱,处于一种加速上升的水平。其中就业领域绝对令欧洲羡慕,每月非农就业持续向好;失业率水平正在逼近5%的自然失业水平;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20周低于30万人,创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好水平;其他方面,具有前瞻意义的房屋销售数据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由次贷危机引爆的大规模金融危机仿佛已成过眼烟云。整体看,目前美国经济在发达国家中遥遥领先,这一切导致危机期间长期执行的近零利率政策正在趋向结束。

 对于市场加息的预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24日被迫承认的泄密事件几乎等于公开了自己对加息的想法:因工作疏忽,美联储研究人员为6月中旬货币政策例会准备的经济预测报告6月29日被发布到美联储官网上,报告预测联邦基金利率今年第四季度将升至0.35%,而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在0.13%左右,这样的预测意味着美联储今年年内将加息一次。加息动向明显利空金银,以至于黄金从年初至今下跌了不止15%,令黄金矿业开采处于无利可图的尴尬境地。

 其次,利空黄金的外部问题是希腊债务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在过去6个月都获得重大缓解,一度弥漫整个市场的避险情绪迅速消退,对黄金的不利影响首当其冲。几经权衡之下,希腊终于接受改革条款,欧元区则承诺减免希腊债务,尽管这几乎代表希腊“成功赖账”,但从欧元区的长远发展看,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伊朗核协议签署后,将有助于释放伊朗的石油产能,让美国在低油价下实现危机后的持续反弹和复苏,抑制通货膨胀,推迟美联储的加息时间,令美国获得更长久的低成本经济增长。油价的持续低迷,正好也对应着金价的持续震荡探底,油价和金价的紧密联动一年来表现的无比生动。

 最后,金价目前位于本轮大涨势的起点——1999年低点252美元/盎司至2011年最高点1921美元/盎司的50%回撤位1086美元附近,黄金若不能返回1100美元关口上方并站稳,那么金价注定跌向2008年高点1032美元附近,甚至不排除直接跌向1000美元关口。所以中金贵银分析师认为,黄金闪崩不代表跌势已经结束,反弹只是探底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而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