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对低估刺激需求 隔夜利率逆势上涨
隔夜利率上行空间或有限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跨季后,流动性回暖、资金利率整体下行的背景下,隔夜利率连续温和上扬的走势格外显眼。分析人士指出,在流动性供给比较充足的情况下,近期隔夜资金利率上涨主要是需求增多的结果。当前资金利率低位运行的格局,助涨了债券套息交易,而利率相对“低估”将融资需求大量导向隔夜品种,加剧了隔夜资金供求关系的收紧,最终推高资金价格。考虑到隔夜利率与其他期限利率的利差渐趋修复,且货币偏松取向锚定货币利率低位运行格局,未来隔夜利率上行空间或有限。

 隔夜利率普遍上涨

 6月底7月初以来,随着央行降息降准及半年末效应消退,货币市场资金面重归偏宽松格局,资金价格水平整体回落。银行间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从3%以上下行至2.5%附近,但值得注意的是,隔夜资金利率并未同步走低,反而在6月底的利率水平上有所上涨,并创下最近两个多月的新高。

 28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回购利率多数继续走低。具体看,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下微跌0.5bp至2.52%,中等期限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跌5bp、3bp,期限较长的3个月回购利率略涨至3.18%。当日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报1.39%,较前一日涨5bp,自7月3日以来已连续第18个交易日走高。截至目前,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已超过了6月下旬的阶段高点(1.35%),创下5月中旬以来的两个半月最高值。反观7天回购,最新利率水平较6月下旬高点(3.20%)回落近70bp。

 隔夜利率逆势上涨的情况并不只是在回购市场上出现。Shibor利率方面,自7月6日以来,Shibor隔夜利率也持续缓步走高,从月初1.16%一线涨至最新的1.39%,超过了6月份高点;同期,指标Shibor3个月利率则从3.2%小降至最新的3.16%。银行间拆借市场上,隔夜利率已从月初1.18%涨至1.42%,7天利率则从2.98%降至2.57%。

 显然,隔夜利率的持续上涨已成为近期银行间货币市场的普遍现象,且与其他主流期限的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形成明显的背离。

 旺盛需求填平利率“洼地”

 直观地看,资金价格是由供需双方力量共同决定的,在流动性供给仍比较充足的情况下,近期隔夜资金利率上涨应该主要是需求增多的结果。

 从回购市场成交数据上看,近段时间货币市场融资活动持续活跃。以回购市场日均成交金额衡量,5、6月份日均分别成交1.73万亿元、1.85万亿元,而7月至今日均成交1.87万亿元,再往前看,今年1至4月日均成交额只有约1.13万亿元,成交额稳步增长,反映出市场融资需求在不断上升。

 进一步统计显示,隔夜回购成交额在市场总成交额中占比稳中有升,4、5、6月份,隔夜回购成交额占总成交额比重分别为0.85%、0.89%、0.84%,7月份至今比重则为0.895%。这意味着,在市场融资需求稳步增多的同时,期限上进一步向隔夜品种倾斜,使得隔夜资金需求相对增加得更明显。这与市场感受是吻合的,据资金交易员反映,7月以来隔夜资金需求持续旺盛,是推高利率水平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货币市场资金需求上升,可能缘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加杠杆行为。自今年4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并于5月中下旬纷纷降至数年低位。低位运行的资金利率及稳定的流动性预期,极大地刺激了债券市场的套息交易,现券被反复用于质押融资以提升杠杆、扩大盈利,在这一过程中,融资活动趋于活跃。而与此同时,从期限结构上看,当前隔夜利率存在某种程度的“低估”,需求自然会向隔夜资金集中。

 以质押式回购为例,7天与隔夜回购利率的利差的历史均值约为50bp,但自4月下旬以来,两者利差一直高于这一水平,5月份约为90bp,6月份平均为129bp,并一度高达185bp。如果说过高的利差是不可持续的,那么在7天利率运行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大概率是以隔夜利率的回升来完成利差的修复。7月以来,两者利差开始收窄,目前已降至113bp,仍高于历史均值,但已接近最近一年的均值水平(95bp)。

 往后看,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偏松取向锚定货币利率低位运行格局,未来7天回购利率运行区间大概率在2.5%上下,按过去一年平均利差衡量,隔夜利率运行区间大致在1.5%一线,未来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或已有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