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窝轮看台
牛皮市下留意“仙轮”风险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过去一周恒指变动不大,主要于10日均线及20日均线之间窄幅整固,波幅在25100点至25700点之间。近期外围股市走势分化,港股市场观望气氛较浓,走势呈现牛皮,市场在等待部分大蓝筹业绩出炉,以及观望内地A股升势。

 恒指本月9日自23000点低位技术反弹后,始终未有进一步方向,短期或继续呈现区间整固格局,策略上适宜短线买卖为主,灵活控制入市筹码以控制风险。

 上周大市交投显著收窄,日均成交额已经萎缩到813亿港元,再次回到今年年初的低位水平。而权证市场方面则维持不错交投量,上周认股证日均成交约172亿港元,前十大成交分布在恒指、内险股、以及A股ETF等相关个股;牛熊证方面交投平稳,上周日均成交额约为85亿港元,其中恒指牛证成交占比在五成以上。

 近日部署恒指牛熊证的资金均以短线策略为主,进出频率较大,上周四,恒指牛证出现约1456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好仓部署于收回价在24500点至25000点之间,相当于约1390张期指合约;熊证则出现约1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过夜街货集中于收回价25600点至26000点之间,相当约118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石油板块相关认购证持续获得资金净流入,五日净流入合共约1960万港元资金;保险股业绩预期造好,板块相关认购证亦出现较多资金流入部署,合共约309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此外,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于上周三同时出现资金流入部署,分别约585万港元及3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出多空分歧的局面。

 具体市场操作方面,近日很多投资者查询有关“仙轮”的问题,他们认为相关正股已经反弹了很多,为什么持有的认购证仍然不能沽出?

 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原来他们所持有的这些权证大都是超短期以及深入价外条款。即使正股已经由低位反弹了一定的幅度,但这些权证的价值其实变化不大,甚至仍然近乎零,除非相关正股真的能够戏剧性地在短时间内急升,甚至飙升至接近行权价,这样或者可以令权证价格回升。

 由于发行人不能为价值低于1港分的权证开价,换句话说,即当权证价格低于1港分时,投资者已经不能再向发行人购买或沽出该权证。投资者可以做的,就只有长期在1港分发布沽盘,奢望市场上会有其他投资者愿意用偏高的价钱去买入这只根本不值1港分的权证,又或者只能等至权证到期结算,看看是否会有奇迹出现,例如正股在短时间内大幅攀升并超越权证的行权价。(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