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市场震荡向上是趋势
王宠

 □招商体育文化休闲基金拟任经理 王宠

 

 近期,在国家一系列救市政策的支持下,A股连续多个交易日收阳,上证综指重新站上4000点,且收复半年线“牛熊分界线”。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也表示,从技术层面看,本轮股市震荡已经基本结束。对此,笔者对此深表认同,“随着流动性危机的解除,本轮股市的震荡已经基本结束,未来市场的趋势将是震荡向上。”

 关注确定性投资机会

 震荡是因为留存下来的场内高杠杆资金会持续的降低杠杆,场外对于加杠杆资金的管制会更加严格。经过这一轮的深度调整,市场在未来寻找方向时将更加谨慎。均衡配置的结果可能造成涨幅较大的板块或者个股存在一定压力。趋势向上是因为牛市基础未变,牛市的逻辑未变,不管是“转型市”,还是“资金市”,上涨的力量还在,并且会持续较长时间。

 市场在二季度末冲上高点之后开始了断崖式下跌,经过短期快速下跌后市场人气涣散。预计市场在2015年三季度可能会先低位震荡调整来消化前期的深幅调整,但在三季度中后期,市场在充分调整之后有可能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这主要是持续性的流动性宽松和国家改革主导推动的上涨行情。由于创业板的高估值以及本次的风险教育,市场的配置结构可能会向均衡转变,蓝筹股的配置价值开始凸显。同时,国企改革等符合国家转型意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也愈发明确。

 对于巨震后的投资热点,我们认为市场的偏好在慢慢发生变化。从近期生猪养殖板块的走势看,市场开始偏好于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未来靠讲故事、吹逻辑和模式的公司将会逐渐被市场抛弃,一些逻辑通顺、也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将更受青睐。可以说股票以质论价的时代即将到来。

 而今年以来的投资热点将会出现分化,触“网”即火,逢“改”即火的时代开始走向终结。但是一些享受政策红利的板块机会,虽然利好短期不能体现在利润表上,但中长期的方向没有问题,可以继续关注。

 瞄准消费升级背景下三大板块

 我即将管理的招商体育文化休闲基金是一只泛主题投资的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代表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可选消费类股票投资。我们认为,体育、文化、休闲是中产阶级消费升级后的必然选择,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人们的消费结构开始出现明显变化,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迫切、文化消费支付能力越发强劲。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近年来我国城镇居民家庭居民人均年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率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吻合这一发展规律。目前这些行业刚刚兴起,加上政策扶植,相关公司大有可为。另外相对宽松的竞争环境、广阔的竞争领域、相对均衡的竞争实力,能够保证相关公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持续的获得发展。

 以体育为例,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体育产业已经成为文化消费领域的支柱产业,美国体育产业规模占GDP的比重大约为3%,而我国2013年的这一比重仅为0.56%。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美国的1/10,人均体育产值为美国的1/40。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体育产业的绝对规模较小,人均消费较低,成长空间巨大。据测算,到2025年,体育相关产业产值将达到5万亿,每年复合增速20%。在赛事运营、收购俱乐部或经纪公司、赛事转播、广告营销等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发展潜力。

 从投资角度看,我们非常看好体育、文化、休闲这三大板块接下来的投资行情。这些行业今年以来虽然有了一些涨幅,但从前景来看远没有结束,大部分子行业目前还是处在最佳的投资时点,期间的投资机会还有很多。例如:体育、在线营销、网络剧IP开发、玩具、境外旅游等等,都维持着景气向上的行业趋势,是重点值得挖掘的行业。策略上,建仓期一定要谨慎投资,在震荡中,寻找自己看好的股票的建仓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