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交投资对接实盘交易
网络券商
有望重新定义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随着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深入,一批社交型股票组合投资平台通过移动应用的方式普及起来。近期,这类软件陆续开始接口券商进行实盘交易,令券商网络端口的客户引流功能纷纷转移至第三方在线平台,社交投资平台与传统券商之间展开合作,以深挖互联网理财市场潜力。

 据上述社交投资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平台和券商合作,并不是意图将券商通道化,而是形成一个与传统券商机构互惠的方式,以丰富券商的获客形式。不过,在业内看来,随着这类社交投资平台的加入,未来网络券商领域的竞争将日趋激烈,第三方创新型金融机构可能会成为互联网券商发展的另一条主线。

 与传统券商形成互补

 目前,在市场上普及火热的金贝塔、一起牛、雪球等平台陆续开展了组合投资的券商实盘交易,通过与券商机构的合作,并引入不少传统金融机构的投资顾问、分析师等优质资源来打开当前组合投资的市场。而在互联网金融的潮流下,越来越多的券商机构也开始展现出寻求外部合作的意愿。

 “一直以来,我们明确的定位是和传统券商展开合作,是他们的辅助而并非威胁,传统券商具备互联网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通过和传统券商之间实现接口,更多的实现业务上的互补。”嘉实基金副总经理、金贝塔创始人戴京焦表示,当前社交投资平台与券商机构正在展开多方面合作,包括通过接口为券商引流客户、增加年轻客户的用户黏性、最大化投资顾问价值、提升投资者教育等内容,互联网平台企业可以成为传统券商一个新的渠道合作方。

 齐牛金融创始人杨纲表示,互联网公司跟券商合作,并不是意图将券商通道化,形成一个和券商互惠的方式,帮助证券公司在互联网上获客和交易同时也为平台黏住用户。“客户开户仍然留存在券商自身,通过组合下单的交易,券商同样能够获得佣金,接实盘交易后的社交投资平台能够帮助券商拓展获客渠道。

 互联网券商竞争激烈

 由于这类社交型组合投资平台的出现,互联网券商领域的竞争变得日趋激烈。据业内分析,当前互联网券商创新模式日趋多元,传统券商互联网化转型之路并不顺利,而不少互联网公司开始在积极谋求券商牌照,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潮流下,这类第三方创新型金融平台有望在未来互联网券商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实际上,目前互联网券商发展不仅仅是传统券商机构转型,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将成为另一条主线。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欣琦表示,未来互联网券商争夺重点实际将从客户交易量转变到客户资产,而资产的抢夺过程也是流量、产品和服务的争夺。目前传统券商都在积极寻求和互联网巨头深入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而互联网金融机构有望通过和多家券商进行合作形成开放式平台,流量分成的变现潜力非常大。

 在戴京焦看来,真正的互联网券商概念需要被重新定义,“通过互联网服务客户才是未来网络券商的价值所在,需要反传统商业原则,先通过分享主义为社会创造价值,然后再实现自身价值,先利他后利己,是互联网精神本质。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无论是对于传统的券商机构,还是第三方创新型机构平台,未来金融深化的空间非常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