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偏好明显降低
股基发行节奏放缓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上周股票指数继续回升,截至上周五7月24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4070.7点,单周累计上涨了114点,即2.87%,而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在上周的涨幅依次为0.6%、3.95%、3.81%和4.11%。可见,上周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最大,而沪深300指数则表现一般。

 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投资者的情绪在逐步恢复。公募基金二季度季报上周披露完毕,基金管理人在季报中都阐述了对下一阶段市场的最新看法。季报显示,大多数公募基金对未来A股市场持审慎乐观态度,认为健康的A股慢牛行情将会更有助于我国现阶段的实体经济转型,并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积极的作用。

 但需要指出的是,经历了本轮快速回调之后,基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因此偏股型基金的发行节奏大幅放缓,发行周期拉长,新发基金平均募集规模持续下降。我们认为在投资者信心全面恢复之前,新基金难发行的这种局面将在未来持续一段时间。

 7月20日至7月24日期间,共有8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3只混合型基金、两只货币市场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和两只股票分级基金,共募集规模28.4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仅3.6亿元,与前周的3.9亿元(剔除“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和大前周的5.7亿元相比,呈现出了持续下降的趋势,市场人气较为低迷。

 截至上周五,已经结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计12只。其中,包括两只股票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1只保本基金以及3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预计将于近期公告成立。

 由于市场遇冷,加上一批分级基金下折给b份额的持有人带来了巨大损失,因此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兴趣有所减退,上周结束募集的3只指数分级基金均花费了较长时间才得以最终结束募集,与前期多只分级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截至上周五,在发基金数量仍处于高位,共有37只基金仍在发行,即投资者下周可以认购。由于市场转冷的原因,其中不少基金6月下旬开始发行,至今仍未募集结束。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10只股票型基金、11只混合型基金、5只指数型基金、10只指数分级基金和1只商品型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

 本期在发的10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中包括5只行业分级基金,分别为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分级、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分级、鹏华中证医药卫生分级、长盛中证全指证券分级和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和4只主题分级基金,分别为交银环境治理分级、鹏华新丝路分级、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分级和长信一带一路分级。此外,本期还有1只上交所指数分级基金——长盛上证50分级。

 根据最新公告,下周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10只。其中,包括两只混合型基金、1只货币基金、1只量化基金、4只指数基金和两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其中,两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为银华中证国防安全分级和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分级,这两只分级基金的募集期仅限一周,即7月31日(周五)即将结束募集,欲配置相关主题的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