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明珠拟出售风行网63%股权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东方明珠日前公开挂牌转让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行网”)63%股权。据了解,东方明珠拟让出控股权,主要是为风行网引入战略投资人。

 将引进硬件厂商

 此次选择出让控股权,东方明珠除了要求意向受让方需要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以2014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15亿元(以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外,还要求意向受让方要有家庭视听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能力,而且,在互联网电视业务领域,意向受让方及其关联企业所有自主品牌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含机顶盒、一体机等)须与转让方的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形成对接,在相应平台上的所有增值服务必须通过转让方的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实现。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东方明珠为风行网引入的战略投资人很可能是硬件厂商。

 对于接盘者,市场传言是兆驰股份。6月18日晚,兆驰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12.36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97亿股,募集资金36.71亿元。其中,东方明珠、上海文广集团、青岛海尔拟分别认购22亿元、11亿元及3.71亿元。通过此次增发,东方明珠将成为兆驰股份第二大股东。此次兆驰股份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包括高端互联网智能超级电视的研发;视频、游戏、教育和电商等在内的内容品台的构建。东方明珠将与兆驰股份共同聚焦家庭和个人消费业务,联手打造互联网电视生态圈闭环模式。

 如果此次兆驰股份再受让风行网,东方明珠及上海文广将与兆驰股份有更深的合作,也意味着东方明珠并非要放弃对风行网的控制。分析人士指出,新组建的东方明珠已经成功构建“内容生产+终端制造+销售渠道+平台运营”全产业链布局,随着公司未来资源整合的推进,其在人才、技术、内容、版权、用户、全牌照运营等方面将具备其他上市公司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

 曾经三度增持

 继2012年3月与2013年8月先后入资3000万美元及3.07亿元后,2015年3月6日,东方明珠又宣布再度增持旗下互联网视频企业风行网,交易对价为6462万美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82.76%风行股权。

 风行网成立于2005年9月,目前用户数超过9000万,每日播放文件数超过2700万,是当今全球最大的影视点播平台。不过,视频行业普遍没有盈利,风行网也不例外。2014年风行网营业收入为32713.63万元,亏损8598.02万元;今年1-5月,风行网营业收入13904.58万元,亏损5386.1万元。

 东方明珠当时曾称,增强风行网的控股权和主导权,主要目的是为上市公司大力发展互联网电视业务和渠道,做大互联网电视平台,打造互联网电视第一入口,提供相关人才和技术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