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置
国电电力密集抛售水电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同时转让旗下庆丰电站、三间房电站、红山电站三个水电站产权,转让价格均为面议。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开始,国电集团加快了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集中发展大型高效煤电、大型优质水电和风电主业,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两项目正在建设

 庆丰电站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松花江一级支流汤旺河下游,为河床式电站,设计水头5.42米,总装机容量为14.32(4×3.5+0.32)MW,年利用小时数3312小时,年平均发电量4744万千瓦时。电站出线电压等级为110kV,一回出线到浩良河变电所,线路总长约4.5km。

 庆丰电站项目概算动态总投资为2.28亿元。截至2015年7月,项目完成投资额为9051万元。电站左六孔闸室底板混凝土已经全部浇筑完毕,工程淹没及占用林地、土地共163公顷,林地、土地征用审批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土地证办理工作。耕地占用税缴纳及土地证办理工作已相继开展。庆丰电站无库区移民,影响区五户移民均已完成搬迁补偿工作。

 三间房水电站地处牡丹江干流,流域面积1.67万平方公里。电站为径流式开发,以发电为主,兼顾旅游等综合利用功能。电站设计水头5.9米,装机容量12(4×3)MW ,多年平均发电量为4497万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为3748小时。送出工程以单回35kV输电线路接入温春变电所,送出线路长7.4km。

 三间房水电站项目概算动态总投资为2.42亿元。截至2015年7月,项目完成投资额为1.40亿元。

 红山电站前期项目转让

 红山水电站枢纽工程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上甘岭区,是汤旺河干流梯级规划中首批开发的水电站。项目设计装机0.82万千瓦,年发电量2285.3万千瓦时, 年利用小时为2787小时。红山电站是伊春市上甘岭区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 项目建成后,除水力发电外,还将兼顾城市供水、水产养殖以及生态旅游等功能,成为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项目之一。

 考虑伊春市相关优惠政策后测算工程动态总投资为2.34亿元。截至2015年7月,已完成前期费用投资1760万元。红山电站已与地方政府签订供水协议,年供水量约712万立方米,水库供水年收益约1000万元,可有效提高电站效益。

 红山电站属于前期项目,项目现场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导流明渠开挖等临建工程,征占林地可研报告也已完成,待项目公司注册后可履行审批手续。

 上述3个项目均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能够享有免征、返还部分税收等优惠政策。其中,三间房水电站还享受电气化项目国家和政府无偿投资专项资金2000万元,已到位资金470万元。

 对于受让方条件,国电电力并没有过多要求。只须为合法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

 国电电力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窗口和实施整体改制的平台。截至2014年底,公司控股装机容量4083.6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和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28.5%。公司“大火电+大水电”布局优势明显,公司清洁能源占比持续增高。

 从2014年开始,国电集团加快了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并多次召开座谈会部署低效资产剥离工作。2014年国电集团发布了水电风电“双提升”工作实施指导意见。在国电集团2015年工作会议上,公司强调要把优质资源加快向主业集中,向大型高效煤电、大型优质水电和风电倾斜。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国电集团坚定不移地处置低效无效资产,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完成资产处置44项。

 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在今年年中会议表示,一要注重投资需求和投资能力、主业与相关产业、传统发电与新能源发电的平衡,合理确定开发时序,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二是抓好下半年重点发展工作,抓住国家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机遇,加强沟通协调,尽快解决项目前期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继续强化投资管控;四是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

 国电电力因此成为产权交易所的常客。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国电电力下属企业共转让17家公司股权,包括风电、热电、水电等多种类型公司。未来,国电电力可能会持续加快对非主业资产及非盈利资产的剥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